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移动劳模风采系列报道之郑暮村:默默耕耘的“网络工匠”

来源: 荆州移动 2018-05-02

  2012年荆州市“劳动模范”

  湖北省通信行业先进个人

  湖北移动“先进生产者”

  湖北移动“网络安全先进个人”

  湖北移动“百佳岗位能手”

  湖北移动“知识型员工”

  荆州移动“十大楷模”

  荆州移动“建维标兵”

  ……

  这些在很多人看来像天使光环般的荣誉,在它的主人眼里只是一件件工作的鉴证和印记,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郑暮村,荆州移动网络部传输中心网络维护班长。自2006年进入荆州移动公司,他在荆州这个第二故乡已经扎根近13年。从20岁到30岁,郑暮村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贡献给了荆州这片热土,贡献给了两百余万荆州移动用户。

  2006年7月,大学毕业后,他进入荆州移动传输数据中心从事数据网络维护工作。在当时,数据网络维护是荆州移动成立仅3个月的新专业,而他也是一名彻彻底底的新员工,和这个岗位一起成长,即是幸运也是压力。有股子钻劲和韧劲的郑暮村要求自己必须迅速成长起来。他一方面虚心向老一辈技术人员请教,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类网络知识培训、新技术、新知识以及工程师认证培训,从数据网络、网络安全、全业务再到现在的传输,他始终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快速适应各个技术领域并深入掌握,硕果累累。2007年在湖北移动员工技能比武中获优胜奖,2010年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大比武中获安全专业全省前四,2011年在湖北移动员工技能比武中获得团体三等奖,2015年参加中国移动员工技能比武获三等奖、IP专业理论成绩排名全国第一,2017年在中国移动首届家庭宽带装维技能比武中获三等奖。与此同时,郑暮村还先后获得湖北移动“知识型员工”、湖北移动“百佳岗位能手”、湖北移动“一星级技术专家”等称号,凭着这些优异的成绩,郑暮村迅速跻身湖北省移动通信专家团队。

  不管风吹雨打、酷暑严寒,作为移动网络的守护神,郑暮村日夜奔波在任何需要他的地方。每个周末,机房里几乎都有他奔波的身影,任务紧急时,连夜奔赴到几小时车程以外的乡镇更是家常便饭。

  2008年汛期,荆州市气象局雷达站需要紧急开通一条专线上传气象监控数据,正值防汛关键时期,气象数据的及时传送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接到任务,郑暮村不顾已经连续几日值守机房的辛劳,立即奔赴现场,调度电路、查勘线路、布放光缆、安装设备……从当日下午6时忙到次日凌晨1时,在最短时间内圆满完成了任务。

  2010年,他进入新成立的客户响应中心,负责有线宽带工作。由于网速快、价格优、服务好,移动宽带的用户量呈井喷式发展,网络扩容迫在眉捷。为满足用户需求,他协调省公司多个部门和供应商,迅速到位扩容设备。此后的几个月里,他整月住在公司机房,每天晚上与同事一起进行扩容设备调试与网络升级,2011年5月,他毅然放弃婚假,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组织公司全业务接入网的优化工作,为移动宽带用户带来令人放心的网络质量。

  在与集团客户开展的信息化项目合作中,郑暮村也充分发挥了他的“专家本色”。为确保方案的严谨性,他会同客户经理多次上门了解集团客户业务需求,然后认真仔细编写技术方案,并与客户反复沟通完善。自公司开展集团信息化发展业务以来,郑暮村几乎参与了大部分重要集团项目的技术方案制定以及业务开通和交付工作。2011年,公司收到荆州人保财险公司发来的《关于感谢荆州移动公司郑暮村工程师的函》,对郑暮村表现出来的专业态度与工匠精神表示由衷赞赏与感谢。

  2014年,郑暮村调入网络部传输中心,承担4G网络的快速建设和支撑工作。随着4G网络建设的不断深入,对传输网络的要求越来越高。做为传输维护班长,郑暮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跟上4G网络城乡全覆盖的步伐,郑暮村几乎日夜奋战在工作一线,两年里没有休过一天年休假,几乎每个周末都值守在工作岗位,在施工现场盯防,在重要线路排查隐患,开展跨路光缆专项整治,与电力、城投等多部门协作推进。这些努力,最终换来荆州移动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

  当前,移动通信技术日新月异,郑暮村将以前取得的成绩与肯定视为鞭策。身在技术一线,他比任何人都能深切感受到技术革新给一名“网络工匠”带来的挑战与压力,身为全省首屈一指的移动通信专家,他始终不敢放松学习,常说:“哪怕一天不学习,就有愧于专家这个称号。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时时刻刻的积累、日日夜夜的付出,大量的汗水和心血才能撑起专家这个称号。”

  有一些客户或新员工问郑暮村,“选择这么一个默默无闻又辛苦的行当,你后悔吗?”他回答:“就在前段时间,湖北首个室外5G试验基站在武汉开通,荆州的5G商用时代也不会太远。5G网络会达到至少10倍于4G的峰值速率,到时候,不仅传输速度变快,5G还会在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建设中‘大展身手’,把我们的生活全面带入智慧时代。能够见证、参与并为通信业的跨越腾飞而奋斗,我很幸运,而且很幸福。”

  身为一名劳模,郑暮村始终以踏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奋战在荆州移动网络建设维护第一线,诠释着对荆州这片热土的一“网”情深。“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荆州架设起一张发展腾飞之网,为荆州人民编织出一张和美幸福之网。”腼腆的青年劳模眼中是坚定的目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