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首届诗词大会初中组8强诞生 现场尽显诗词魅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继昨天(5月16日)“中大豪盛杯”荆州市中小学首届诗词大会——小学组淘汰赛8强诞生之后,今天(5月17日),诗词大会迎来了初中组的比赛。全市16支初中代表队聚集荆州广播电视台综艺演播厅,为争夺8个晋级的名额展开激烈的角逐。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纷呈,现场观众在这场诗词文化盛宴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市政协副主席,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文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国友出席诗词大会。

  本场大赛将16支队伍分为两个大组,分别进行上午场和下午场比赛,每组代表队将抽签选择对手进行两两对决,通过3轮诗词知识比拼,每轮共有10道题,以团队为单位依次答题,得分高者晋级。现场参赛的选手们都铆足了劲,拿出最好的状态来应战。每一轮两组选手之间的比分也是“你追我赶”,惊险不断,让观众们看得很过瘾。

  今天活动现场,有三组选手都在3轮比拼结束后,出现了平分的情况,从而进入加赛环节,赛程异常激烈。特别是上午第三组荆州市东方红中学对阵江陵县秦市乡初级中学的比赛中,双方通过前三轮的比拼,得分均为120分,比赛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双方队员在三道加赛题的考验中,前两题各答对了一道,这让现场比赛氛围更加紧张。最终加赛的第三道题由东方红中学抢到了答题权,并回答正确而赢得了比赛。

  赛后,东方红中学选手胡君豪表示,这场比赛特别激烈,对手实力也很强,这次能晋级8强还是挺不容易的。他们刚开始的时候有些紧张,出现了失分的情况,后来大家及时调整心态,比赛状态就越来越好了。胡君豪说,同学们平时对诗词的学习除了按照课本理解背诵,还在学校的诗词社里自己作诗,这样就能更好地理解古诗词的内涵,并将其进行融会贯通,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作为本场比赛的三位评委,他们对大家学习古诗词有哪些建议呢?沙市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李劲表示,诗词大会的比赛是以诗会友,大家学习诗词应该与平时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选手们如果对这些古诗背后的故事有所了解,会更加容易答题。长江大学教授、古代文学博士杨名则认为,诗歌在记诵的时候,不仅仅要会记会背会写,还要会鉴赏会理解。沙市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高伦强也指出,中国的诗词有古人想说的思想和想要表达的情感,学习不能仅仅只满足于背诵,还要对诗歌里面的温度和意境进行理解。

  据了解,本次诗词大会由荆州市教育体育局主办,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荆州新闻网承办,由荆州中大豪盛独家冠名,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分行特别赞助。荆州新闻网网络电视、无线荆州对本场比赛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初中组八强产生,具体为:沙市实验中学、荆州市东方红中学、洪湖市双语实验学校、石首市笔架山中学、荆州市文星中学、荆州市实验中学、石首市桃花山镇初级中学和公安县向群中学。接下来他们将和小学组8强选手,在5月25日进行8进4晋级赛的比拼,敬请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