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舰:扎实开展实战化练兵 驰骋大洋展军威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5-24

  驶向深蓝的荆州舰。

  2017年5月24日,习主席亲临海军机关视察,通过视频亲切慰问正在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150编队。随编队出访的荆州舰官兵,聆听了习主席的谆谆嘱托。一年来,荆州舰官兵坚定扬帆铸魂的旺盛斗志,聚焦能打胜仗的实战化导向,展示了忠于使命、为国远航的神圣担当,展示了专业有素、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在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征程中迈出了铿锵步伐。

  荆州,楚国故都,三国名城,是一座穿过千年历史烟云的古老城市;荆州舰,海军新锐,国之重器,是一艘服役仅仅2年多的年轻战舰。

  “战斗警报、战斗警报……”初夏时节,东海某海域,一场复杂水声条件下舰潜机对抗演练打响。荆州舰利用多种搜攻潜手段达成对潜打击,并成功发射某新型反潜导弹进行远程攻潜,促进了舰艇反潜作战能力升级。

  扬帆铸魂忠诚如炬

  战舰驰骋,浪花飞舞。在奔赴演练海域的航渡过程中,荆州舰水兵餐厅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政治教育课按计划开展。“我的家乡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4G信号全覆盖,电子支付非常方便,而且泽贡高铁建成通车,从拉萨来的快递速度快了一倍多……”官兵围坐在一起畅谈家乡的发展变化。来自西藏山南地区的藏族水兵达娃央金率先发言,随后,来自全国各地、天南海北的官兵们接上了话茬,气氛越来越热烈。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舰副政委冷科研等大家发言后,适时抛出了这天的主题——学习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记者翻开荆州舰的政治教育记录本,一年来,他们有一半以上的政治教育课都是在海上组织开展的,特别是去年执行远航访问中,坚持“学习一路、思考一路、总结一路”,成为了他们扬帆铸魂的鲜活做法。

  “向深蓝远航,向胜利远航,海平线拥抱中国梦想……”这是荆州舰的舰歌——《海平线上》。巴基斯坦卡拉奇港、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雅典比雷埃夫斯港……去年的远航访问中,每当抵达外国港口前,荆州舰都会组织全体官兵们唱起这首歌,在异国他乡,在世界各地,荆州舰官兵在高亢的歌声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的内涵和意义。

  初春的一天,东海深处犁出一道白色尾迹,荆州舰又驶向了战备巡逻的航程,他们又把政治教育的课堂搬到了备战打仗第一线。

  “东海舰队是海军成立最早、参战最多的部队,经历了大小战斗890多次。”抵达任务海域前,航海教导员王庆利用间隙时间来到兵舱,向大家讲述海上战斗故事。这是荆州舰海上课堂“传承红色基因大家谈”的一个缩影。

  传承打仗部队的红色基因,发扬“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战斗精神。“战备巡逻任务中,涉外应对、不明海空情处置、以战领建贯穿全程,我们到现场就是上战场”。课堂的最后,王庆教导员因利导势,向全部门官兵发出了战斗动员。

  “去年,习主席在视察海军机关时强调,要强化作战需求牵引,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把战斗力标准贯穿海军转型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舰政委周辉介绍,我们结合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在今年的主题教育中聚焦练为战导向,破除和平积弊,在赓续红色血脉中筑起精神堤坝、履行好使命。

  “时刻准备打仗!”舰上扎实开展形势战备、职能使命专题授课辅导,围绕“形势任务懂不懂、流血牺牲怕不怕、为国捐躯值不值”开展群众性大讨论,激励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立起实战导向、争当大洋尖兵。

  “当好传递友谊的使者,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应有贡献。”去年5月24日,习主席视频慰问远航访问编队,至今还萦绕在全舰官兵的耳畔。官兵们深感无比温暖、无比振奋、无上光荣,也倍感使命如山、重担在肩、责任千钧。

  1年来,全舰官兵铭记领袖嘱托,筑牢献身强军实践的精神支柱,躬身践行“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的政治嘱托。

  能打胜仗大洋砺剑

  东海某海域,冷风催冻浪,一阵紧一阵。去年年底,中巴“朋友—2017”联演演习打响,荆州舰与巴基斯坦“赛伊夫”号护卫舰在10小时内密集演练了武器实射、联合搜救、驱离快速小目标等7项科目。

  “中射速,快放xx发,预备——放!”轰,轰!荆州舰主炮口喷射的火光映红了前甲板面。“赛伊夫”号护卫舰紧随其后,发出阵阵怒吼。在演习重头戏——主炮对海射击科目中,由中方海上指挥所统一指挥,只见荆州舰与“赛伊夫”号护卫舰迅速组成单纵队,主炮“齐刷刷”命中了海面上起起伏伏的浮体靶。

  远航访问结束不久,荆州舰再次和外国军舰阵列海面,这是去年荆州舰和16个国家的海军进行的联合演练。1年来,地中海、印度洋……荆州舰沿着远航访问的深蓝航迹一路大洋砺兵。

  在国际海军界有一条不成文的说法,即把跨海越洋作为海军官兵的“成人礼”。荆州舰官兵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抓住与各国海军切磋交流的有利时机,互学互鉴,锻炼提升了与国际性军种相称、与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相称的能力素质。

  以战载训、以战促训。1年来,荆州舰在执行远航访问、战备巡逻、中外联演等重大任务中,坚持用实战标准抓好基础训练,并深入研究航法战法,组织舰艇操纵相关职手开展各航段航法研讨,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扎实开展实战化练兵,深入开展陌生海域、复杂海况背景下的联合防空、对潜防御、对海打击等实战科目演练。

  全面砺练、扎实提高。大洋砺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舰上各项工作。

  ——官兵更自信。与世界各国海军同台亮相,官兵们看到了自身不足,也切实感受到中国海军的成长进步。如今,舰上官兵在执行任务与外军交往时更加主动,在处置突发情况时更加从容。

  ——放权年轻人。借鉴外军经验,在舰艇操纵、训练等方面,放手放权,最大限度锻炼年轻干部,激发其潜能和主动性,一大批年轻的值更官快速成长,确保了战斗力的巩固和提升。

  ——联合更扎实。外军军官岗位定期轮换,官兵成长路径清晰。如今,荆州舰积极培养军官联合作战意识,实现岗位互换、交叉代职,让舰上官兵在不同岗位接受锻炼。

  今年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出训令,号令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习主席要求全军‘能打仗、打胜仗’,就是要我们把一切不适应战场的习气消灭在平时”。破而后立,锋锐方出。荆州舰再出发,以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实际行动回应统帅的忧思关切。

  “训练常常盯着名次练,盯着合格练”“把训练大纲下限当上限”……前不久,记者在荆州舰上的各部门班务会上看到,官兵正在向自己“开刀”,深刻查摆平时训练中与实战要求不符的现象。今年以来,舰党委发动全舰以下而上地开展了一场“和平积弊”的大起底、大扫除,梳理出思想观念、工作摆位、训风演风、打仗导向、备战落实等5个方面的负面清单。

  把“最坏的打算”想在今天,才能为明天战场添一分胜算。荆州舰长王红兵说,破除“和平积弊”任重道远,永远都是“现在进行时”。

  作风优良开放自信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水兵是穿军装的外交官。荆州舰军需主任杨焌,这位负责舰上官兵柴米油盐的军需官,在远航访问期间也树牢了窗口意识,他协同组织6次甲板招待会,脑子里不仅要思考如何把美食保障好,还在琢磨着如何让现场“更中国、更荆州”。

  “红灯笼、中国结最实用,但要注意数量和位置,总的把握原则就是不能喧宾夺主,不能挡住宾客视线。”谈起现场的中国元素使用,杨焌还是颇有心得。在他建议下,招待会现场还增加了大屏电视,用于播发中国文化短片。

  在本舰特色营造上,杨焌的经验是“润物细无声”,让宾客不经意之间发现与感受。除logo特色灯外,舰上特意订制了荆州舰特色牙签和印有荆州舰logo的纸巾。衣帽架的号码牌更是颇为紧致,正面是中国传统的脸谱,背面刻着:海军荆州舰,以及相应的号码。不少外宾取挂衣服时仔细端详,露出了会心一笑。

  杨焌是荆州舰官兵的一个代表。为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荆州舰成立了外事、风俗等兴趣小组,更加主动地从国外思维方式入手,选取典型的中国例子,讲好中国的故事。荆州舰副对海长曹恒亚多次参加外事活动,他举例说,讲梁山伯与祝英台故事,可以例比罗密欧与朱丽叶;讲“一带一路”,要先讲丝绸之路,这样外宾就容易接受理解了。

  “当好中华文明的传播者不单单是指挥员的事,每名海军官兵都是外交官、传播者!”荆州舰政委周辉谈道,访问中我们在了解对方、更是传播自己,全舰官兵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展现新时代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访问途中,荆州舰官兵先后慰问了缅甸、马尔代夫孤儿院,孟加拉国阿瑟·阿罗特殊儿童学校的孩子们,手把手地向孩子们教授中国剪纸;第一时间支援斯里兰卡抗洪救灾,捐赠救灾物资并派出医疗救护分队对受灾民众进行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援助,救治灾民508人,赢得了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任务过程中,荆州舰上还有一个特殊群体频频亮相,那就是舰上的民族服装展示队。在对外交往中,民族服装展示队多次亮相,56个民族如一家的团结景象,向许多国家来宾展示出中国智慧。荆州舰藏族女兵达娃、次仁和其他藏族女兵,多次表演藏族歌舞,还向来宾敬献哈达,用民族文化传递国际情谊。

  这些友好举动在润物细无声中,荆州舰官兵化身亲善的使者,把温暖与力量带给世界各地,把灿烂的中国文化介绍给世界,和优秀中国军人形象展现出来。前来参观荆州舰的外国民众无不感慨,中国是世界上最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海军是和平大使!(特约记者方立华 周小舟 王志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