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重拳治“污” 全年对违法企业立案350起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6-05

  6月4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荆州市2017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保重点工作情况予以通报。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平稳。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主要河流水质保持稳定、湖库水质有所好转,城市环境保持稳定。

  空气变好:中心城区优良天数有273天,同比增加36天

  全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5.6%,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相对较差依次是:江陵县、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洪湖市、中心城区、监利县。

  中心城区优良天数为273天,同比增加了36天,优良天数比例为75.6%,同比上升了10.8个百分点。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8.0%、6.7%。

  主要河流水质符合Ⅱ-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为66.7%,同比上升了22.2个百分点,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比例为22.2%,同比上升了5.5个百分点。长江干流、长江支流水质总体良好。四湖流域总体水质同比有所好转,城区及周边水体水质同比无明显变化,但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

  主要湖库水质符合Ⅱ-Ⅲ类水质的水域比例为7.7%,同比上升了1.0个百分点,水质为劣Ⅴ类的点位比例为0%,总体水质有所好转。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2017年,全市为无酸雨城市

  2017年全市无酸雨城市,平均酸雨频率为零。

  全市城市声环境质量基本上保持稳定,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质量均处于“较好”水平。

  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分别降低3.68%、3%、3.4%、4.0%,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减排目标。

  荆州违法企业一年立案350起、罚款数额945.9万元

  2017年,荆州共对违法企业立案350起、下达处罚决定201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起、罚款数额945.9万元,处罚决定向社会公开率100%。全市运用《环境保护法》及其四个配套办法查处违法行为185起,其中按日计罚5起,处罚金额143.5万元,限产停产18起,移送行政拘留20起,查封扣押136起,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6起。

  荆州四个配套办法实施情况全省排名第一。同时强化“环保+检察”执法模式,开展了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清理整顿规范环保违法违规企业1360个,关闭落后产能“十五小”企业71家、污染严重“十小”企业和非法作坊116家。环境执法工作连续三年全省排名靠前,数名环保干部参加专项执法行动表现突出获环保部通报表扬。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市反馈的47项问题,40个问题已按期完成交账,需长期坚持和按阶段推进的7个问题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推出攻坚行动,全市新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106.6公里

  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清洁能源替代、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机动车尾气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2017年秸秆禁烧名列全省前茅,秸秆综合利用率96%;淘汰中心城区规划区、县市城区和工业园区所有燃煤锅炉531台;淘汰黄标车6431辆,完成省政府下达指标;建筑施工场地抑尘防尘“六化率”达到100%;中心城区持续全面禁鞭。

  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开展中心城区及四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行工业、生活、农业面源污染“三污同治”,大力整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非法排污,清除湖泊围网养殖,划定畜禽养殖禁、限、适养三区。全市10个省级工业园全部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10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作全部启动,目前松滋,江陵和洪湖已完成;73个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开工建设;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全面提速,全市新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106.6公里,中心城区新建污水提升泵站3座;拆除洪湖围网18.7万亩,长湖5.5万亩,清除珍珠养殖水面1.05万亩;关闭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89家,养殖专业户609家,限适养区内2523家养殖场建成粪污处理设施;非法码头整治基本完成,拆除、取缔长江干线码头泊位353处,清退岸线55公里;整治非法采砂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339家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完成76328公里河渠、193个330平方公里湖泊、113个49平方公里水库水葫芦、水花生清理;退垸(退田、退渔)还湖(还湿)恢复湖泊22个;地级以上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规设施全部拆除;中心城区4条生态补水通道全部建成,实行长年补水。

  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完成268家重点行业企业、21家重点监管企业和10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2096个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点位野外实地详查。

  新闻发布会直击热点问题

  “清废行动2018”,荆州整改情况如何?

  答:5月,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废”行动。督查发现荆州问题153个,主要问题集中在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随意堆放,其中包括部督件9个。截至目前,全市己完成整改129个(包括公安21个完成20个、松滋8个全部完成、监利48个完成44个、荆州区9个完成6个、沙市区6个完成5个、荆州开发区17个全部完成、洪湖26个完成15个、江陵县7个全部完成、石首市11个完成7个),其他24个正在整改中。其中部督件已整改完成4个,余下5个正在整改(荆州区2个完成1个、公安县2个完成1个、松滋市1个已完成、石首市1个未完成、监利县3个完成1个)。

  市民反映城区异味问题,市环保部门是否采取措施?

  答:针对前段时间市民纷纷反映城区异味问题,荆州开发区从2018年4月10日起,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污染防治“春雷行动”,对开发区涉气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从4月23日起,开发区管委会还组建了驻点工作专班和夜间巡查工作专班,全天24小时受理群众信访,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向群众公开。同时委托湖北省环科院对整个园区大气污染进行科学调查分析,即将拿出具体的一厂一策整治方案,迅速推进落实。

  环保执法部门在荆州开发区实行“驻点排查,靠前处理”的现场监察。从目前排查情况分析,异味主要来自畜禽养殖、防治印染废水、部分化工企业无组织排放废气。环保部门责令各相关企业加强内部管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和无组织排放废气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污染危害,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自4月7日以来,环保部门立案查处25家,约谈5家企业、责令37家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整治4家企业、查封4家企业。从4月23日开始,夜查专班和驻点专班开展驻点监管,信访投诉量大幅减少,较3月下降70%。(记者 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