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水运新时代】一起聆听,码头拆迁的故事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6-07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精神和决策部署,展示湖北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绿色发展的工作成绩,今日起,湖北日报联合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共同推出“湖北水运新时代”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两年半的时间,湖北取缔了1103个码头,腾退岸线143公里。为长江非法码头岸线治理提供了湖北样本。

  一座码头,投资少则百万元,多则过亿元,拆除千余座码头,触及利益面之广、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码头拆除的背后,有着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5月25日至3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宜昌、荆州、咸宁等地采访。

  与各种威胁作斗争 始终坚持原则不变

  5月25日,记者驾车行驶在宜都长江大堤上,映入眼帘的是清澈的江水,绿意葱葱的花草树木。

  宜都市港航局副局长林丹说:“以前,50多公里的岸线上集中了100家码头,每天尘土飞扬,污水横流,与现在相比有天壤之别。”2016年以来,宜都市共取缔了74家码头。

  进入枝城镇境内,远远看见一块醒目的招牌:兴荣石材码头。走近一看,码头已被拆除,200多米长的岸线已种满了杨树,生机盎然。

  林丹介绍,该码头有18年历史,由私人老板刘某投资修建,投入超过1000万元。由于码头无法办理岸线许可证,港航部门责令其先停业再拆除。“但投资商阳奉阴违,白天关门,晚上偷偷作业。”执法人员发现后耐心教育,刘某不但不听,还延长作业时间。无奈,宜都市港航局向其开出了10万元罚单。没想到,他在交完罚款的当晚,继续通宵作业。

  在多次劝说无果后,宜都市政府果断采取措施:断水、断电、断路、断航,使码头无法作业。

  刘某不理解,“各级政府坦诚相对,反复宣讲国家政策,做思想工作。”经过3个月的努力,刘某终于与政府达成协议。2017年底,该码头被成功拆除,前后耗时1年半。

  宜都市港航局局长罗建国说,像这样的事例很多。有些老板随意谩骂执法人员,动员员工亲属闹事,有的甚至公开威胁。

  去年7月的一天深夜,一个码头老板给他打电话:“你小心点,我们掌握了你老婆、孩子的信息……”第二天,当罗建国出现在码头时,老板大吃一惊:“没想到你还敢来,胆子不小。”“只要你同意拆,我现在就走。”做了一天的思想工作后,对方意识到,保护长江,国家动真格,拆迁势在必行。10天后,该码头被顺利拆除。

  被“软禁”一天不报警 铁面背后有柔情

  荆州是长江流经我省最长的城市,三轮雷霆行动,共关停各类码头364处,其中拆除336处,位居全省首位。

  在荆州一级饮水源保护区下游2.5公里处,是湖北知名的危化品码头——金九龙码头。记者看到,码头大门紧锁,10多台运输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堆场内,作业设备都贴上了封条。

  荆州市港航局港口科负责人余海源介绍,2009年至2014年,民营企业家雷某投资1亿元将码头改扩建,但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016年9月被责令停业。2017年6月,荆州市下发通知,码头因不符合规划,拆迁后搬至危化品港区。

  通知下发后第二天,6名港航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没想到,被40多名工人“关”了起来。

  余海源说,从上午9点开始,6人被“关”在一间小屋内,没饭吃、没水喝,就像被“软禁”。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害怕了,想打电话报警,被他制止。“码头3个月没发工资,工人们有情绪很正常,报警只会扩大事态加重矛盾。”随后,余海源和同事们耐心地向厂区负责人讲解政策,解答工人们的疑惑。终于,到下午5点,6人安全地走出了小屋。

  既讲原则,又讲感情,荆州的柔情执法,嘉鱼县港航局局长鲁万清感同身受。

  联乐集团在嘉鱼投资近亿元建设了一座码头,今年4月被国家发改委责令拆除。公司创始人周明炎已78岁高龄,身患重病,担心老人家“消化”不了,嘉鱼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带队到周明炎家中做工作。码头拆除前一天晚上,县长胡春雷又与周明炎聊了3小时,讲到动情处,两人都流下了眼泪。

  最后,周明炎激动地说:“钱没有了,还可以再赚,长江如果没有保护好,我们愧对子孙后代。”

  拆39个码头政府不花一分钱

  石首蹚出市场化模式

  码头拆迁难,难在补偿。“石首是个例外,没有对任何一家码头补偿。”5月29日,走在长江大堤边,石首港航管理处主任王彪如是说。“不补偿,老板同意拆?”“不但同意,大部分还很积极。”

  石首市的绝招是什么?王彪一语道破:市场化。

  石首市1399.9公里的长江岸线绝大部分位于白鳍豚国家自然保护区。根据要求,保护区内的39个码头必须取缔。同时,省政府批复在保护区外新建3个砂石集并中心。

  王彪坦言,若39个码头全部补偿,政府财政无力承担。市政府经过多次研讨协商提出,鼓励码头老板们组建合资公司,参建新的砂石集并中心。谁不同意拆迁,谁将失去入股资格。

  目前,石首市已组建了3家公司,分别建设运营3个砂石集并中心,之前被拆迁的39个码头老板全部入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砂石老板说,过去,码头恶性竞争,大家都没钱赚;如今,竞争者成了合作伙伴,共同做大做强。省港航局相关人士表示,市场化调动了企业积极性,减少了政府与企业的矛盾,石首模式和经验值得学习推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雷闯通讯员陈珺唐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