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上下同欲,擦亮荆楚文化品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2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三袁”古训传百代,荆州人文载千秋。央视6月20日晚播出影像方志·公安篇,受到了芸芸国人广泛关注。三袁文化作为荆楚文化的一个亮点,在这一刻发出璀璨的光来。

  荆楚文化因楚国和楚人而得名,作为一种地域文化,也是华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楚地是一个历史的地域概念,大体上以今湖北全境和湖南北部为中心,四边秀色扩展。如是,荆楚文化要比局域的楚文化宽泛得多,楚文化则是荆楚文化的核心文化。

  在楚国八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经过岁月淘洗而沉淀的文化实体和形态,构筑起瑰丽绝伦的楚韵精华,构筑起绵传至今的楚地文明,构筑起大气磅礴的凤鸣气象。青铜物件、刺绣帛画、楚乐凤舞、玉器漆器、散文辞赋、哲学美术……时至今日,依然能筑起世人的向往和敬仰。

  “云连蜀地三千里,柳拂江堤十万家”。荆州地处两湖平原交汇之地,沃野千里、鱼米丰饶。荆州,2600多年的建城史,熠熠生辉的让今人有了更多的说道。通常认为,文化有两种现象,一是“物化”现象,即文化方面各类物质产品;一是“人化”现象,即人的理念精神及其产品。北人赛马,南人竞渡。人创造了文化,文化也反哺于人。楚人融汇了中原文化和南方土著文化,与时俱进地开创了楚文化:创业,“筚路蓝缕”;开放,“抚夷属夏”;创新,“一鸣惊人”;爱国,“深固难徙”;和合,“止戈为武”。

  昔日,荆楚民族能够由依阻山水的蕞尔小国走向逐鹿中原,进而成为“战国七雄”中疆土最为广阔的政权,源于自强和自信。昔日,申包胥能为楚国昼驰夜趋,乞师秦庭;屈原能为楚国九死未悔,以身殉国,源于爱国和爱民。

  实在地说,比起我们赫然名世、唯精求细、不断图新图强的祖先而言,显然,作为楚人后裔的我们是有很大差距的,及至脸红也不为过。

  去年中秋节,我陪外地友人去到川店镇楚王车马阵景区参观,园区特色专属纪念品少是一个方面,更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景点所在地的张新场村小街上,餐馆寥寥可数不说,居然还都没开门,大家只好饿着肚子,原路返回荆州城里吃午饭。我联想到那年在湘西凤凰,好客却又不乏精明的当地人,从水路到陆路,从城里到城外,千方百计让每个游客游好、玩好、乐好、吃好,住好。感觉,只有游客想不到,没有凤凰人做不到的。名家写手都在游记散文里写下“凤凰,是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地方”。

  我们不仅要厚植文化沃土,还要厚植创新沃土。这不仅关乎荆州自我创新发展能力,更关乎“大意荆州”失不失的问题。前些年,荆州城市建设缺失战略性考量和系统性规划,胜利街任由风雨剥蚀,文星楼任由烟火衰败。昔日一座“三楚名镇”丧失了当文旅尖兵、打发展头阵的先机。

  “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仅得其下。”任何一种文化,都必经历产生、发展、传播、融合、弘扬的过程。个人管见,逐鹿二十一世纪,荆州最大的资源是文化。我们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撸起袖子,亮亮天下荆州之剑。

  刮骨疗伤,方能破茧重生。倘若上下同欲,都来擦亮荆楚文化品牌。毫不动摇、扎扎实实地干若干年,虽然我们回不去楚国,但我们一定能创造出新时代饮誉流芳的璀璨楚景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