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主动创新变革转型升级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公安县人民政府网 2018-07-06

  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坚持政府办产业、市场办企业,对接全市“一区多园”产业布局,突出发展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装备制造纳入全省重点成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和占GDP比重均居全市第一。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重点推进40家企业“百企技改”项目,制定25家市级以上隐形冠军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占GDP比重均居全市第一。力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行动,实现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2家、四板挂牌74家。开展清理闲置低效用地、招商项目投足达产、激活企业存量产能“工业三项行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家,查封小散乱污企业27家,腾笼换鸟引进落户山鹰纸业、万华板业等一批科技型、实力型企业。

  创新农业发展体制。尝试以村组为单位,探索创建土地、劳务、资本“三个合作社”,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全面激活农业农村生产要素,初步实现“小农户大农合”。现已创建村社合一式土地股份合作社103个、劳务合作社46个、资本合作社5个,土地股份制千亩以上的村达到69个,股份化土地率65%,年底将达到75%以上。大力实施“三乡工程”,推进现代农业招商,先后吸引广东四季绿投资10亿元生态农业主题公园、四川通威集团20万亩小龙虾全产业链等项目进驻,全县新增千亩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4个,“虾稻共作”生态种养面积超过40万亩,优质果蔬占比超过50%,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过10万元的村达到20%,过5万元的村达到85.7%。

  建立三产培育机制。坚持管行业必须办产业,出台支持第三产业发展的系列扶持政策,深入实施“管行业、兴产业、育企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行动,督促县直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以需求为导向,加快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健康养老等产业,主动对接“互联网+”,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培育总部企业2家,新增限额以上企业16家,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占比持续扩大,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积极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县,推进千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型企业107家,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网点96个,已实现农村地区40%的电商网络覆盖。

  推进融合发展模式。实施杨家厂镇与经济开发区“镇区合一”改革,推进产城一体、融合发展,启动专业园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打造高标准的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充分发挥葡萄、小龙虾、橘桃梨蔬等特色农业优势,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乡)一特”示范村镇建设,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工程,促进三次产业同步发展,埠河镇获评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开展“一月一节”全域旅游活动,全力办好第二十四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性灵公安葡萄节,继续办好卤虾节、桃花节、帐篷节、柑桔节、相约柚园等活动,搭建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促进农旅、文旅深度融合,正在争创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