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之车超:穷村里的扶贫“知心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07-08

  荆州新闻网消息:2015年开始,荆州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三年扶贫攻坚行动”,向贫困村、矛盾复杂村、基础薄弱村、难点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集中抓好全市1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帮扶提升工作。下面,我们来认识“第一书记”的典型:公安县国土资源局驻闸口镇红安寺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被称为“超姐”的车超。

  在公安县闸口镇红安寺村二组村民朱传清家中,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车超正在给朱传清讲解有关养殖扶贫项目的补助政策。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不仅让朱传清落下了残疾,还欠下了10多万元医疗费。行动不便的朱传清既要挣钱供儿子上学,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生活陷入困境。为了不让朱传清对未来失去信心,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车超不仅经常上门鼓励他,还先后给他家进行危房改造,为读书的儿子申请了“雨露计划”。2015年,还帮朱传清申请了无息贷款,流转土地种植水稻,朱传清一家的生活也逐渐有了起色。

  要想帮助贫困户甩掉“穷帽子”,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是关键。今年32岁的何凡是公安县林海家庭农场负责人,也是红安寺村走出去的大学生。2014年底,他辞去外地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流转了300多亩土地进行水稻规模种植。创业之初,在何凡最艰难的时候,是扶贫工作队给予他帮助。如今,他的家庭农场规模不断壮大,流转土地655亩发展虾稻连作,年纯收入可达150万元,并且带动了周边26户贫困户每年增收近万元。

  公安县闸口镇红安寺村是省级贫困村,全共有11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4630亩,总人口635户、26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14户、406人。过去村级基础设施简陋,功能欠缺,有的地方甚至水电不通,村集体经济薄弱。自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车超带领扶贫工作队,从致贫原因分析,到锁定贫困类型,再到落实帮扶责任人,发展扶贫产业。最终扶贫工作取得了成效,也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车超告诉记者,尽管精准扶贫走村串户作群众工作非常辛苦,但是这三年来她收获的是村民们淳朴的乡情。如今看着村里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一方方旱涝保收的绿色田园,基础设施完善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还有村民脸上的笑容,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