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时代扶贫攻坚的好书记——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党委书记罗明扶贫事迹

来源: 中国网 2018-07-10

  中国网讯(刘正 陈岳 管宏伟 汪桃)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脱贫攻坚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做出庄严承诺,2020年要在中国消除贫困。罗明同志团结带领长江医药集团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践行“广泛动员民营经济、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社会帮扶力量更多投入深度贫困地区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指示要求,以迁址国家级贫困县十堰郧阳区的实际行动投身精准扶贫伟大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统一认识,确立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双赢新思路

  参与扶贫是公司重大决策,首先需要明确思路。为统一认识,形成合力,罗明同志带领公司党委一班人对用什么样的态度扶贫,下多大力度扶贫,采取哪些方式扶贫等进行认真讨论、研究。在征求意见阶段,有同志认为:我们把企业做大了,按章纳税,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政府可从税收里面拿钱进行精准扶贫,企业没有义务参与扶贫,现在公司财务要对全体股东负责,扶贫的议题不一定能通过董事会审议;有同志认为:响应政府号召,可以做一些扶贫方面的工作,少出一点钱,应付一下,各方面都好交代;也有同志认为,现在全社会都动员起来搞精准扶贫,我们有产业优势,精准扶贫亦可促进企业发展,形成双赢局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可以甩开膀子干。针对不同的观点,罗明同志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的机会,带领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学习党委政府关于“民企联村,精准扶贫”的文件要求。通过罗明同志的努力,大家对参与扶贫事业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共识:精准扶贫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是政府关注、企业关心、群众关切的头等大事。如何体现民营企业听党的话、跟党走,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就是长江医药最响亮的回答。

  统一思想后,长江医药迅速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亲任组长,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为小组成员。工会主席管宏伟具体分管扶贫工作,并配备专职联络员。结合企业发展战略精准施策,“产业帮扶+精准对接”两条腿走路的思路,得到公司董事会的全力支持。

  二、科学谋划,实施企业规划和产业结构调整新举措

  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发布后,长江医药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迁址国家级贫困县十堰市郧阳区,成为华中地区首个带头将公司注册地迁入国家级贫困县的医药企业。

  郧阳是十堰市的深度贫困县,消除贫困是当地群众通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2016年11月28日,长江医药迁入郧阳后,通过产业资本与贫困地区丰富的中药材自然资源相结合,发展企业生产,壮大企业规模,突出资本和资源优势,以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为抓手,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在罗明带领下,长江医药以非常规的力度,用时不到半年,就将长江医药郧阳产业园区建成并投产,当年为贫困县增加税收3018万元,创造了精准扶贫的十堰速度、十堰模式、十堰奇迹。

  三、苦练内功,修订脫贫攻坚工作体制与考核新机制

  作为湖北省第十三届、荆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长江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积极探索扶贫新思路,利用郧阳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新建国家新药中成药生产基地,着力实施六项帮扶举措:一是开展企业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心连心”工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对扶贫责任人明确帮扶要求。二是开展扶志扶智就业工程。通过组织就业就职培训,让贫困户进入湖北新峰制药和湖北花源健康有限公司工作。三是开展产业发展带动工程。流转土地,种植药材,让没有技术的贫困群众可以在种植基地打工,这样既可以获得打工收入,又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四是实施企业带大户,大户带贫困户的“双带”措施。例如,罗明与郧阳区大柳乡黄龙庙村贫困户柏化凤夫妇签订药材种购协议,支付20万元中药材收购预定金,帮助柏化凤夫妇带动周围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并派公司技术员驻点帮扶,提供技术支持。五是推进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工程。对长期从事中药材生产、经营的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合作或收购模式,推进中药材生产集约化,产品加工规模化和药品销售标准化。六是制定扶贫工作的考核机制。在扶贫工作中,对积极扶贫,成绩突出的员工给予提拔奖励和重用;对消极怠工、不下真功参与扶贫的工作人员,给予警告、撤职直至辞退。2017年,长江医药将在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杨正辉同志,提任为副董事长,将直接抓产业扶贫工作的张永丰提任为经理,将集团工会评为先进单位。罗明同志采取的这些正向激励措施,在公司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扶贫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四、精准施策,实现产业扶贫和精准对接两路新突破

  罗明同志积极寻求产业扶贫和精准对接扶贫思路新突破。通过近年来的扶贫实践,在推动长江医药集团创新发展的同时,以产业资本与贫困地区丰富的中药材自然资源相结合,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辅以精准对接贫困户的有效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就业扶贫富一家。2016年11月28日,长江医药迁址郧阳区,在建设、投产期间,所用的普工全部招聘的是当地贫困户,先后有128名贫困人员,通过培训实现了农民身份向产业工人的转变,使这部分人直接脱贫,达到“吸纳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目的。

  ——“造血”扶贫断穷根。郧阳区素有“中药材宝库”之称,野生的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部分农民也有种植中药材的喜好。长江医药有的放矢,根据各个乡镇的气候、土壤条件规划种植不同的中药品种,采用“公司+农户”订单农业模式,消除了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的后顾之忧。2017年,长江医药先后两次与1700多个贫困户签订了中药材收购合同,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800亩。长江医药“出种子、出技术、扛风险”+贫困户“出土地、出劳力、稳受益”。公司的保底收购措施为贫困户提供了造血功能,不仅能使贫困户脱贫,还带动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长江医药也因此得到了源源不断的生产原料,实现了公司和贫困户的双赢。

  ——精准帮扶“一对一”。2017年8月,长江医药组建了以企业党支部成员为核心的精准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公司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的种植地进行实地勘察,以土壤条件定种植的品种,给贫困户免费发放种子、种苗,提供全程种植技术服务,实行兜底价格收购等多种形式,把产业扶贫举措落精落准落实。大柳乡、安阳镇86个贫困户通过长江医药的产业帮扶成为中药材种植大户,这两个乡镇中药材种植产业也形成规模。目前,这种“一对一”的帮扶模式,正在十堰郧阳区全面铺开。在秦巴山贫困片区,长江医药已投入2.3亿,计划发展这样的中药材定单产业基地3万亩以上。

  ——示范引领带扶贫。为吸引农民实现农业转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3月,长江医药在郧阳区安阳镇小河村和李营村100多个贫困户手中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高标准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聘请东北、安徽的中药材种植专家做技术保障,实行科学化管理,耕作、播种、灌溉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春季栽种的五味子、何首乌、板蓝根、鱼腥草和栀子长势良好。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不仅每亩地能拿到600元的土地流转金,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每天能拿到80元的劳务费,仅此一项,贫困群众每人每年能增加收入8000元以上。

  ——“输血”扶贫济特困。在罗明同志的带动下,长江医药一方面积极“造血”,另一方面主动“输血”。2017年10月,罗明带领长江医药党委一班人,在郧阳区鲍峡镇、武阳岭社区开展爱心帮扶,走访慰问贫困户,给贫困群众送去慰问金,发放大米、油、药、与润中药保健饮品等价值超6万元。每到一户,罗明都与贫困户结穷亲,“手拉手”话家长,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深挖穷根,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

  “只有通过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带动,郧阳中药产业才能真正实现腾飞。”长江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表示,将借助郧阳的资源优势和国家扶贫IPO政策优势,通过增强企业自身实力,不断发展壮大规模,进一步带动郧阳当地医药产业的发展。

  目前,长江医药在郧阳总投资已近3亿元,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业1500人,正在开发中的5万亩中药材基地将捆绑带动2万贫困户实现脱贫。在长江医药的帮助下,以柏化凤为代表的贫困户,将采取预付订金+技术辅导的方式,在2020年有望成为贫困户中的“百万富翁”。

  2017年6月30日,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的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论坛特别邀请作为金融扶贫先进典型代表的罗明参会并介绍扶贫经验。2017年7月,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率市直单位领导和各区县领导到长江医药调研产业扶贫;9月,全国金融扶贫现场会在长江医药郧阳园区召开,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证监会领导、湖北省领导均到会指导,并亲临长江医药郧阳园区考察调研。

  罗明和长江医药在抓党建促脱贫方面的经验做法,得到中组部的高度肯定,中组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共产党员新闻网均做了专题报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也对长江医药给予极大关注,新华社通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及新闻频道、经济频道等重点栏目均连续多次报道罗明和长江医药在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