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边“渔家乐”调查:有的顶风上,有的静悄悄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8-02

  图为:汉江边的两家水上餐厅仍在开门迎客。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见习记者王婧

  在江边的趸船上吃江鱼宴,曾风靡一时。

  然而,这些被俗称为“渔家乐”的水上餐厅,或多或少存在排污隐患。有的餐厅,餐厨垃圾及废水直排长江,给生态环境带来污染。

  2017年10月16日,省环保厅下发《关于开展敏感水体餐饮业环境保护专项清理整治的通知》,明确要求整治工作应于2017年底前完成。

  如今,江边的餐饮业整治情况怎样?

  7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别走访了汉江沙洋段、长江荆州段、鄂州三山湖,发现大部分水上餐厅已撤离江边,但仍有少数顶风而上,偷偷营业。

  汉江沙洋段——

  直排废水废渣,这两家水上餐厅为何关不掉

  汉江是长江的一条重要支流。

  有群众反映:在荆门沙洋县汉江边,有两家开办多年的水上餐厅,每天向汉江直排废水废渣。

  7月26日中午,沙洋汉江公路大桥旁,汉江畔的一处码头,记者找到了这两家水上餐厅。

  两家餐厅紧紧相邻,分别叫“鱼码头”“金水鱼湾”,均建在江边的趸船上。

  “你们几个人?”刚停下车,“鱼码头”餐厅的女服务员跟记者打起招呼。

  “两个人。”记者一边说着,一边走进这家餐厅。

  这是一艘三层的趸船,一层和二层的船舱都被改成包间,三层平台上放了几张桌子。

  “你们这餐厅今年是不是停过一段时间?”

  “年初的时候汉江涨水,我们这里就没开,3月才重新开张。”一名服务员一边给记者递上菜单,一边说着。

  “这艘船,通过环评了吗?有环保设备吗?”

  “我们没搞环保(环评)。”

  “废水还是直接往江里排?”

  “是的。”

  问答之间,记者点好菜。此时,还有几拨顾客走进来,直接进入包房点菜。

  餐厅的厨房设置在船头,记者看到,一层和二层都有卫生间,厨房边的江面上,漂浮着油污。

  在隔壁的“金水鱼湾”水上餐厅,门口停了五六台小车,包房生意不错。

  2017年12月,这两家餐厅均因环保问题,被荆门电视台《荆门新闻联播》节目曝光。节目中,“鱼码头”餐厅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船上卫生间、厨房的废水都通过管道流进船舱内一个容器装置,再通过这个装置排放到汉江里;在餐厅内部的墙上,张贴着餐饮服务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就是没有环评审批文件。“金水鱼湾”船上厨房的直排管道则伸入汉江河水中。

  7月26日,记者在“鱼码头”餐厅的墙上,也只看到了餐饮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没有看到环评审批文件。

  对此,记者采访省环境监察总队综合执法室主任李伟,他表示,汉江沙洋段属于国家、省、市考核断面的河流,像“鱼码头”“金水鱼湾”这样直接开在江上的餐厅,环评手续是办不下来的,应该由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取缔。

  长江荆州段——

  “荆州号”里静悄悄,长江边将现“风情带”

  7月26日晚8时30分,荆州市沙市区沙隆达广场附近的江边亲水平台上,人来人往,家长们带着孩子在这里打气球、唱卡拉OK……

  亲水平台旁的“荆州号”餐饮船,静静地停在岸边,上船的铁质踏板口被拉上了几条绳子。

  10个多月前,这里还门庭若市。

  2017年9月27日,湖北媒体问政现场曝光了“荆州号”水上餐厅。

  这家餐厅2010年开业。趸船的船舱被改造成大大小小的包房,最大的包房可以坐二三十人。2017年的媒体问政节目显示,这艘餐饮船的废水废渣直接排进长江,没有通过环评。2016年6月30日,荆州市环保局曾对“荆州号”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停业,但这家餐厅置若罔闻,依然在营业。

  媒体问政曝光后,沙市区政府和荆州市环保局先后对“荆州号”下达关停决定,这艘火了7年的餐饮船终于被关停。

  7月26日晚9时,在距离“荆州号”不远的临江仙公园亲水平台一侧,沙市中老年体育协会冬泳分会的办公室灯火通明,游泳者在里面穿梭、更衣。

  沙市区新闻和信息中心主任董铭说,这个冬泳协会的办公场所,原先是另一家江边餐厅“江鱼城”的一部分。如今,“荆州号”已停业,“江鱼城”也拆掉了,这里成为荆江风情带的一部分。

  随着江边整治工程的推进,临江仙公园、万寿公园、荆江园已经陆续建成开园。

  鄂州三山湖——

  拆除7家水上餐厅,湖面重回静谧

  位于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的三山湖,连接着长江支流。

  今年4月拆除行动开展以前,三山湖的水面上共有7家水上餐厅,总建筑面积达5100平方米。

  这些水上餐厅因为垃圾处置不规范、污水排放不达标,给三山湖的水生态带来了巨大压力。

  吴国胜经营的“临风阁”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总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从2003年开业到拆除,经营了近15个年头。在被告知“渔家乐”因破坏水生态必须要拆除的时候,他有一些失落,“毕竟投资了400多万元,在经历了2012年的生意下滑后,2017年刚刚开始扭亏为盈。船上也还有十几名当地村民在做员工。”

  为让拆除工作顺利进行,区镇两级成立专班,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给水上餐厅经营者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拆除的,给予一定补偿和奖励,帮助他们拆迁。“保护环境是大势所趋,我们要积极支持。”在吴国胜的带头下,剩余6家水上“渔家乐”全部拆除。

  弃船上岸后,吴国胜正在筹划着他的新业务。杜山镇村民基本以养鱼为生,五步一小塘,十步一大塘,以散户为多。吴国胜说:“我也准备搭一下‘互联网+’的顺风车,收集本地丰富的鱼资源进行加工,利用互联网平台把这些鱼产品销往各地。”

  如今,杜山镇已对湖上的漂浮物、坡面杂草进行清除,三山湖重回碧水蓝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