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不容忽视 荆州水泥企业"灰"变"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8-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通讯员华美瑜)尘土飞扬,工作环境极差,厂区周围都是粉尘满天,更别提厂区内了,这是许多人对水泥企业的固有印象。近日,记者跟随市安监局职业健康科来到沙市区一家水泥企业,厂区内绿树成荫,生产环境也是干净整洁,完全看不出这是一家水泥厂。你能想象这里去年的时候还是家典型的“灰色工厂”吗?

  荆州市劲力建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金浩牌水泥,是全市8家水泥生产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家,公司年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实际生产销售水泥约40万吨。公司成立近十年来,车间内从生产、包装、装车、储存的各条线上,防尘措施一直处于缺失的状态,导致车间内和厂区周围粉尘都很多,地上、设备上都能看见厚厚的积灰,甚至厂区的树叶上被厚厚的灰尘覆盖。工人只能依靠佩戴防尘面罩进行作业,即使这样,满天的灰尘也让工人们甚至难以睁开眼睛,企业也只能依靠较高的工资留住员工。

  市安监局职业健康科科长邓云华告诉记者,空气中的粉尘对工人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甚至导致工人患上尘肺病,给员工及其家庭都会造成极大的痛苦。

  劲力建材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由于其他同类企业在防尘方面都不重视,自己也坐井观天地认为没有整改的必要,再加上行业内都没有整改的经验,不知道怎么去改。

  直到去年,市安监局开展了全市水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安监部门执法人员多次到企业指导,从企业员工到企业负责人逐步树立起环保安全意识。在安监部门指导下,公司负责人走出荆州,参观了大型水泥企业,深受触动。去年7月份,公司管理层下定决心开始对当前生产环境进行大整改。截至今年5月份,劲力建材先后投入220万对企业各条作业线和工厂内外进行改造升级,投入相当于公司近一年的利润,甚至还将全部4条生产线停工一周进行整改。

  投资20余万元将包装机升级为气动锁灰模式,杜绝漏灰现象;投资10余万元给包装机加装围挡,杜绝粉尘扩散;投资80万元新增4台收尘器,对上车点附近粉尘进行收集;投资5万余元新增一台雾炮机,保持存储区域空气湿润……

  经过一年多的大力整改,现在厂区内外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员工许宏祚说,他已在劲力建材工作近10年了,以前进入车间上班内心十分抵触,依靠防尘面具勉强作业,十分影响工作效率。现在,进入工厂上班心情都很舒畅,也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原来12个工时的工作量现在10个小时就能完成。

  市安监局职业健康科科长邓云华说,全市8家水泥企业中,劲力建材整改最好,变化最大,更是全市第一家提前通过水泥行业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专项整治目标。近两年,荆州企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提高,希望全市其他水泥企业也能以此为标杆,加大安全投入,提高职业健康水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