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通报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8-06

  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有关行业领域连续发生多起有限空间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了8起有限空间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事故情况。这些事故在初期均只有1人遇险,但在救援处置中,因盲目施救、措施不当导致伤亡扩大,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极其深刻沉痛。记者今日获悉,市安委会办公室通报,近3年,全市发生有限空间场所事故8起,死亡18人,其中2起较大事故都是因为因盲目施救、措施不当导致伤亡扩大,教训极其深刻,安全形势极其严峻。

  通报全市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分别是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不当;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同时,在迎接省安办此次有限空间专项检查工作中,沙市区作为荆州市有限空间作业示范点,勇挑重担,工作获省安办肯定,特此通报表彰。希望其它地区以此为契机,努力工作,下半年完成省、市下达的关于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要求。

  要求各地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提高思想认识,举一反三,防止盲目施救,切实按照相关要求,对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类似事故频繁发生。凡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发生1起较大事故或2起一般事故的,实行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执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

  同时,各企业对有限空间安全作业要做到“五个严禁”,即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