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探访 争创“放管服”改革样板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8-16

  “现在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一目了然,一路通畅,速度快效率高,既简洁又舒心,让我创业倍有信心。”刚办完企业增资业务的业主付志强走出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时感慨不已。

  公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魏毅对记者说,县政务服务中心将“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消化,全面深化政务服务转型升级改革,在全省县级行政单位率先推出“一窗式”改革,试运营成效可圈可点,基本实现对进驻中心审批和服务项目的全流程可控,中心人员服务理念和服务效率明显提升,群众办件效率明显提速,对政府满意度和信任度大幅度提升。

  “一窗式”服务的完美蝶变

  一窗式服务,就是通过一个窗口集中受理,转送后台进行分类审批,最后再由窗口统一出件。这一流程按制度科学操控,就事论事,依照制度规则,科学审批,阳光操作,即提升了效率,又能有效避免人情事故,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务形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公安县政务中心专程到广东荔湾、上海浦东、江苏宜兴等地学习,深刻认识到其间的差距。在对比和反思中,公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力促政务服务转型升级。

  部署“一张网”,推进五级联通,目前,全县可实现16个乡镇、322个行政村(社区)总共386个点的全面联通,运用“一张网”组织全县40个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在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领取事项928项,各行政审批部门正式运用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加强清单建设,进一步梳理部门权责,重点清理和建立一批“一次办好”清单、窗口受理清单、服务审批清单,将中心经常受理的近80个审批服务项目,编制标准化清单,并制作成二维码上墙公示;开展流程再造,取消“法律法规规定应提交的其他资料”等兜底性、模糊性和弹性条款,经清理,全县进驻中心的行政许可、行政备案、行政确认和行政服务类事项共575项,其中“一次办好”事项546项,“一次办好”清单率已达到95%;开展“一窗”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引进政务服务外包团队,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设置六大主体服务功能区,全县40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了进驻部门首席代表负责制。

  “一窗式”服务的精彩呈现

  在政务中心一楼总服务台,有一批着装整齐、有着最美笑脸的服务团队,她们是由政务中心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的武汉力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政务服务外包团队,政务办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将中心前台管理整体打包给该团队,而在后台,由六大主体服务功能区、全县40个部门和单位建立的具有行政审批授权首席代表负责人共同打造一支简洁高效的商事办理团队,按照流程实施着高效的审批,为一窗式办理提供着核心支撑。为规范管理、规范行为,县政务管理办重新拟定了《中心进驻部门和窗口工作人员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了大厅管理巡查制度、办件管理制度、办件回访制度、咨询答疑制度等大厅管理规章制度,“一窗式”改革长效管理机制正逐步完善。

  “放管服”改革的内核聚变

  在对一般性商事办理实施一窗式服务的基础上,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探索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新模式,开通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促进联审联办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模拟审批机制高效运行。

  实施帮办代办,打造服务品牌。对县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提供全程帮办服务,政务办项目审批服务中心组织建立的“帮办代办”团队,目前正在全程代办万华板业、锐动锐翔、和格生物、医药产业园等投资项目核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重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事项。代办帮办效果明显,企业单位十分满意。

  湖北豆源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豆制品生产、加工、研发的企业,2017年12月签约落户公安青吉工业园。该公司副总经理华卫介绍,自公司落户园区,政务办就将该公司相关审批手续纳入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很多项目的审批得到政务中心和各职能部门无微不至的支持。项目在图审过程中与规划备案面积出现了200亩的偏差,负责项目跟踪的县发改委、县建工局、县规划局负责同志立马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出具说明,最终让图审得以顺利办理。

  规范中介服务,破解审批“梗阻”难题。县政务办组织专班对中介服务机构、中介服务市场进行摸底排查,开展新一轮中介事项清理规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招标进驻大厅等方式,规范了中介服务行为,并将重点企业投资项目所涉及的能评、安评、环评、图审、测绘等21项中介服务纳入政府购买范围。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中介服务区,按“招标进场、统一管理、限时办结、约价服务”原则,招标进驻了图审、环评、安评、能评、工程造价、工程咨询、不动产测绘、评估等10类中介服务机构,填补了公安县中介管理制度建设的空白。

  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魏毅介绍,通过政府出面规范中介服务,有效破解了项目审批中介服务“肠梗阻”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工业园区78家企业实行并联审批,全部实行行政审批零收费,中介服务政府买单,为企业节省行政收费2000万元,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支出,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内生活力,也优化了地方营商环境。(记者黄德萃通讯员张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