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博物馆赴苏州、宁波开展“吴越文化体验之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8-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博物馆宣教部是博物馆的主要业务职能部门,志愿者团队也为博物馆的工作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随着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对博物馆人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宣教部的整体形象,更加规范、优化管理,推动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开展,在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宣教部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赴苏州、宁波开展“吴越文化体验之旅”。

  8月13日,荆州博物馆部分讲解员和优秀志愿者讲解员一行20人在宣教部李红主任的带领下,以“体验吴越文化,借鉴先进经验”为学习目标,赴苏州博物馆、宁波博物馆交流学习。本次出行队伍分为讲解员组、志愿者组,讲解员组交流学习目标是提升宣教人员的综合素养,开阔眼界,横向交流,汲取管理、教育、活动、宣传等先进经验,跟上时代步伐,提升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水平;志愿者组则以开阔眼界,学习借鉴“十佳志愿者”优点,增强自身志愿服务能力水平,以更高素质投身于志愿服务为主要任务,同时鼓励优秀志愿者多为荆州博物馆做贡献,充分发挥志愿者讲解员的作用,更加规范地为观众服务。

  8月14日上午,首先到达交流学习之旅的第一站——苏州博物馆。时值台风季节,雨后的苏州微风渐起,恰逢宜人之时。苏州以园林建筑著称,苏州博物馆更犹如身姿曼妙而形态娇俏的少女一般,给人婉约之美。苏州博物馆对我们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安排优秀讲解员讲解。对苏州博物馆的参观主要是按照年代顺序逐层深入,该馆建筑风格极具特色,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先生倾心设计,荆州博物馆建筑虽年代久远,馆藏文物却尤为丰富。同样身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也各有千秋。苏州博物馆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的独特创举是根据幼龄儿童参观开设“少儿馆”,通过让参与儿童乘坐“时光机”回到古代,以完成不同任务收集印章为线索,让孩子在游戏之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以此实现博物馆的宣传教育作用。

  8月15日,到达交流学习之旅的第二站——宁波博物馆。

  宁波博物馆资深志愿者讲解员从宁波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展开讲解,用历史年代顺序串联,与苏州博物馆相同,可以让观众更加清晰了解地方历史。她知识渊博,娓娓道来,很有亲和力,为志愿者讲解员树立了榜样。参观之后,双方人员之间进行了交流学习,就宣教工作管理、志愿者服务等达成了许多共识。宁波博物馆是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主任单位,本次学习将为荆州博物馆志愿服务队进军全国志愿服务队提供交流平台,大力促进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提升。

  为期四天的体验之旅非常成功!本次活动是宣教部一次主动对外业务交流的实践,通过交流,学习经验,发现不足,加以改进,促使荆州博物馆成为更加优秀的博物馆,让博物馆宣教团队——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为荆州文博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