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转型赶超 加快复兴:农机智能化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浩)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决定》提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如何发挥好农机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中的作用也十分重要,通过推广使用新型智能化农机,可以进一步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带来的污染,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天,跟随记者一起去农业生产的现场,感受农业科技的魅力。

  根据事先设定好的航线,无人机能自动地完成农药的喷洒作业,省时又省力。自从买了这个无人机,村民杨祖发感觉种地变得完全不一样,彻底改变了原先的作业模式,让他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快乐。

  杨祖发的无人机,每亩只需要15元工费,成为那一带的“抢手货”,被村民们争着租用,新河村村民何家红告诉记者,原先喷洒农药,主要是自己背着喷雾器去操作,忙不过来的时候就请人帮忙,但现在农村人工费上涨,而且人工喷洒要较长时间接触到农药,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她更倾向于花钱租用无人机喷洒。

  无人机喷洒农药,带给杨祖发和乡亲们的是体力的解放,而在研发人员看来,它的价值远不止于此。

  新型的智能化农机带来的更多是绿色环保,因为无人机喷洒出的药物雾化程度高,均匀附着更易被农作物吸收,所以能减少农药对农田造成的污染,而传统的人工手持农药喷洒经常流入农田造成污染。智能科技的使用,正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助力,他们的研发,也是针对农业生产的痛点。原来传统的拖拉机犁田,只能松动表面的浮土层,浮土层以下却是越压越实。长此以往,浮土层以下的土壤板结后,不仅肥料无法渗入,农作物的根系也无法往下生长。深松农机应运而生,专治耕地的“板结病”,通过深松作业,对原本已经板结化的耕地进行“松骨按摩”,改善土壤结构,激发土地活力。

  现在,这种绿色化生产方式已为更多老百姓所认可和采用。仅仅在付彪所在的合作社,忙时每天可以给周边400多亩的田地进行深松作业。通过广泛应用现代农机技术,解放农业生产力的同时,让绿色生产融入农业生产全过程,全领域,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