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江陵县自主教学模式受欢迎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8-28

  课改最大的、最核心的问题是观念的转变,核心就是要发现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回到教育的中心。如何通过课改达到这样的目的?近日,记者在江陵县部分中学找到了答案。

  “我们从2010年开始全面推行课改,目前已构建模式成熟、效果明显的‘1+1’自主课堂教学模式。”资市中学校长薛明祥介绍,“1+1”从学习模式上指自学课环节加展示课环节;从管理模式上指一个学习小组配一个辅导老师。自主课堂的本质特征就是把课堂交给学生,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习惯,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从课内走向课外是该校实行课改的一个重要特点。记者了解到,随着学生自主能力的增强,2011年,该校将课外的各种生活,包括如寝室、教室、食堂、周一升旗、晨训、环境卫生等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交给了学生志愿者协会,让学生自主管理并初见成效。如今,该校校园内基本看不到一片纸屑;寝室内能随时接受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突然检查,始终保持寝室整洁如一;食堂学生进餐秩序井然,地面整洁;升旗仪式及国旗下讲话交由班级主持……真正实现了学生是课堂、生活和管理的主人。

  行为自律、生活自理、管理自主的“三自”德育模式的逐步形成与完善,赢得了县、市教育系统的较好评价,荆州市第一届义务教育课改样本现场会、江陵县初中课改协作体成立仪式暨首届课博会在资市中学举行,该校课改做法得到肯定并推广。

  和资市中学不同,江陵县郝穴小学的课改则以“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为突破口,通过“课内大量阅读”来学好语文,充分体现语文课就是要求学生自主学好语言文字的本质。简单地说,“语文主题学习”就是学生在课堂三分之一时间内学完教材,其余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自由地阅读,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以及终生学习的习惯。其目的是让孩子小学阅读量达到一千万字,在阅读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修养,积极倡导转变传统低效的教学方式。

  “每节课体现一个主题,完成一个语文素养目标,落实“三讲”(教师集中精力讲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易混的、易错的、易漏的;讲学生想不到、想不深、想不透的;讲学生自己难以解决的)“三不讲”(学生已会的、自己能学的不讲、讲了学生也不会的不讲)教学原则,实现高效课堂的目标。”该校校长邓清华介绍。(记者 叶敏 特约记者 戴军 通讯员 刘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