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抢抓棚改机遇 荆州开发区打造成宜居的工业强区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9-03

  当工业发展的需要与城市发展的需要相碰撞时,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如何抢抓发展契机,加快推进老旧居民区改造,让更多群众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通过两年的努力,荆州开发区已完成12个棚改项目。今年,荆州开发区按下棚改“快进键”,加速推进棚改征迁的同时,加紧建设还迁安置小区,为地方产业发展奠定基础。荆州开发区棚改工作重心由城中村向城市转移,改善当地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朝着现代产业新城又近一步。

  变脸:旧貌换新颜

  在岑河农场麻林片区惠州金茂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铁臂挥舞,挖掘机、推土机正忙碌作业。这个投资22亿元,占地1000亩的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正抓紧施工。

  这是荆州开发区去年引进的一个平台项目,辐射和服务华中地区,建成后可容纳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五金等百余家表面处理企业入驻,也将承载更多产业的发展。

  产业的发展加速改变着城市面貌,也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展望未来,这里将形成新的产业生态区。而在此之前,这里却是大片的农田和散布的农屋,多年没有变化。2016年,岑河农场启动棚改项目,麻林村被确定为棚改区。

  村民邱庆飞就曾住在这里。“大伙在这住了几十年。为了地方产业发展需要,为了让城市变得更好,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不参与。”更让他没想到的是,荆州开发区根据棚改征迁政策,给他在常湾宜居小区和岑河农场还迁小区分了两套房,从原本的旧农屋搬入了明亮现代化的楼房。

  棚改的推进,改善了邱庆飞的生活环境,更让他的生活品质发生了飞跃,“这是我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事。”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沙市农场村民朱昌香的身上。2016年,她所在的村被确定为征收腾地对象,需要进行棚改。几个月后,她便如愿拿到金源世纪城内一套新房的钥匙。

  从老房子搬新房子,从村里到小区,朱昌香和更多的棚改区群众,收获的是城市发展带来的幸福感,看到的是城市变迁的缩影。

  加速:完善功能提升形象

  棚户区改造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今年,是棚改3年攻坚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就是要抢抓棚改机遇,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并用3到5年时间,全面提升荆州开发区整体形象,完善开发区的服务功能。”荆州开发区住建局副局长、棚改办主任郭红星说,棚改对于开发区而言,意味深远。

  位于江津东路上的金源世纪城,如今已成为城东片区发展的亮点,不少棚改区居民已经搬入这一现代化小区内。在推进棚改工作中,金源世纪城不仅是棚改居民还迁的安置区,还是企业员工安置、完善工业区发展的配套建设小区。

  “今年,我们启动周梁玉桥、季家台、省三建、孙家河、月堤、燎原新村、胜利片区7个棚改项目,总改造面积约117万平方米、占地面积1715.09亩。”据郭红星介绍,还迁安置小区也同时加快了建设步伐。

  为了提升棚改区群众生活质量,也为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荆州开发区选择了最有发展潜力的地段,由政府出资建设还迁安置小区,“不论是周梁玉桥安置还迁小区、三板桥(东都怡景北)安置还迁小区,还是胜利片区安置还迁小区,我们都经过了多方考量,真正做到惠民安置,推动开发区发展。”郭红星介绍。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使再漂亮,也就是一座“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使再高端,也只能是“空转”。眼下,荆州开发区正抢抓棚改机遇,高位推动,规划引领,加快产业与城市建设步伐,构建一个产城融合、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工业强区。(驻荆州开发区记者刘娟琳玲特约记者罗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