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击谣言清理犯罪 荆州网安部门发布一批典型案例

来源: 荆州公安 2018-09-19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网安部门以“净网2018”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力推进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网络安全大检查、清理整治网络谣言等工作,有力确保了本地网络空间平安稳定和清朗有序。

  一、重拳出手打击网络违法犯罪

  “净网2018”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侦办各类专项行动案件1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案例

  1、今年4月,松滋警方经过4个月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组织考试舞弊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破获考试舞弊案件50余起,收缴考试作弊用的设备数十套。

  2、今年7月,市局联合沙市分局赴杭州一举捣毁一个借助网络平台进行贵金属交易的诈骗团伙,抓获网络诈骗案涉案嫌疑人14名。

  警方提示

  《刑法》不仅明文规定了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诈骗等常见犯罪的处罚量刑标准。同时在相关司法解释中将“帮助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行为也纳入了打击范围。

  二、开展网络安全大检查

  加强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联合市编办、市网信办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清理,关闭网站13家,134家政府网站全部实现集中托管。

  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对全市700余家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完成了全市50家互联网实名备案平台审核。

  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的安全管理。在我市唯一的开发运营直播平台企业——微果科技有限公司是设立网安警务室,安排驻站民警进驻,使用AI智能技术对直播间进行全面监管。

  案例

  以医疗行业为突破口,全面推进重要信息系统风险测评工作。荆州市一医、二医及荆州市中心医院等单位已完成风险测评工作,并按照等保标准进行了整改。

  警方提示

  《网络安全法》规定:网络运营者开展经营和服务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尊重社会公德,遵守商业道德,诚实信用,履行网络安保保护义务,接受政府和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只有警、企、民紧密携手,才能共建平安、稳定、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三、整治网络乱象,清理网络谣言

  行动以来,已巡查处置网上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违法有害信息3千余条,利用“荆州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发布辟谣文章65篇,累计点击浏览量860万人次,及时处置并依法打击了一批编造散布涉荆本地谣言的违法行为人。

  案例

  近日,松滋警方查处一起利用微信散布“非洲猪瘟疫情”谣言信息,依法对发帖人周某进行教育训诫。

  警方提示

  网络社会并非法外之地。对制造传播网络谣言、散布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造成社会恐慌的,警方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给予拘留、罚款、教育训诫等处罚。对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的,将根据《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