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安锅盔做法大揭秘!公安锅盔的前世今生,你知道吗?

来源: 2018-09-28

  如果说一种小吃能让人想起一座城市,那么最能体现荆州这座城市的小吃,莫过于在街头巷尾香气弥漫的公安锅盔。

  昔日,刘备借荆州,张飞率军驻扎荆州地区,因军粮干硬无味难以下咽,张飞遂命将士将军粮以水和之,揉成面团,加上各种调味料后,再将面团贴于用火烤烫的钢盔内侧。

  这种干硬耐嚼,内酥外脆,白而泛光,香醇味美的美食,士兵食之无不叫绝,张飞遂起名锅盔,流传千年至今。

  别看公安锅盔皮薄馅多,老一辈的锅盔师傅清楚地记得,当初跟着师傅学习做锅盔的时候,锅盔是实心。

  为了寻求更美味的口感,公安的锅盔师傅们尝试着在锅盔中加入馅料。先是挑选新鲜的牛肉或猪肉,以手工剁成肉酱,再加入葱姜、辣椒油等辅料,搅拌均匀成馅,竟创造出了一种新的品类——公安锅盔。

  如今,公安锅盔花样翻新,有猪肉锅盔、牛肉锅盔、糖锅盔、梅菜锅盔等种类,满足了不同美食爱好者的口感。这些都源于手艺精湛的锅盔师傅们,通过不断改良,不断创新,让荆州公安锅盔,成为受全国人青睐的街边小吃。

  正宗的公安锅盔,需要师傅的独们秘方。荆州严记锅盔店的老板向我们透露了公安锅盔的小小秘诀:

  制作锅盔一般是两个人。一人称白案,负责在案板上揉面,不断将一团团发酵的面在手中搓弄,直到觉得满意后,再放在一旁醒着;另一个则可叫成红案,根据顾客的需要,包上不同的馅料,然后抻宽拉长,有时成海棠叶状,有时成鞋底样,撒上芝麻,再迅速将面食迅速贴进了炉膛里。这一切功夫,三两分钟就完成了。

  待锅盔烤制几分钟后,师傅便用一把专用钳子,轻轻从炉膛里将体积增大近一倍的锅盔取了出来,然后根据客户要求或许会刷上辣椒酱,红红的酱料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增。

  然后再将锅盔对折一下,用一张纸包着递给食客。这时候的锅盔,外焦里嫩,松软适宜,第一口咬下去,嘴里将是慢慢的酥酥脆脆的焦嫩感,越往下吃,口感愈发劲道,逐渐变厚的外皮夹裹着肉馅儿,带着豆瓣辣酱的鲜味,在嘴巴里肆意翻滚。

  

  一款正宗的公安锅盔,一定会散发着烤炉特有的味道。所以,烤制锅盔的炉子非常讲究。好的锅盔炉子必须要有以下特点:

  锅盔炉子灵活轻便,精美大气,耐用节能,无明火,可适用于各类商业型卖场和禁烟区。过去,人们用的是一个大煤炉,并不环保。现在,很多公安锅盔店开进了商场,炉子的燃料也变得更讲究。

  荆州严记锅盔的炉子,用的就是定制的电烤炉,不仅节能环保,烤出的锅盔也更加香脆可口。老板说,每年有几百个来自全国的买家,来他们家订购锅盔炉子。可见,荆州公安锅盔,已经走进各个城市,进驻各种大型商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锅盔制作的技法各有差异。发面的技巧、锅盔厚薄的程度、烤制的火候,每一步的细微差别,都能影响锅盔的口感。哪怕你用同样的面筋、肉馅儿、芝麻、窑炉,在味道上也会有天壤之别。这也是为什么,大街上荆州公安锅盔店那么多,正宗的味道却只有那么几家。正宗公安锅盔学习咨询:15926599732

  正宗的公安锅盔,每个步骤都很考究,离不开师傅的言传身教。荆州严记锅盔的老板做了几十年的锅盔,手艺来自父辈。最初只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经过父辈的口耳相传和传承及创新,发展成为荆州人最喜爱的资深老店。

  

  在沿海城市,荆州公安锅盔的生意红红火火,随便一家锅盔店都是门庭若市。于是,不计其数的来到荆州取经,但是很多人都学不到正宗的手艺。不是取经人不努力,不是你用的食材不够好,而是锅盔这门美食艺术,拥有一位学艺的好师傅必不可少。

  荆州严记锅盔店的老板传承于父辈,又将锅盔技艺授予了徒弟。如今,他的徒弟已经遍布各个城市。他说:这就是手艺人的经典传承,让荆州美食走向全国。

  荆州是公安锅盔的发源地,如果你想了解正宗公安锅盔的做法,如果你想开一家火爆的锅盔美食店,欢迎来荆州考察学习。

  联系方式:严师傅15926599732 【微信同号】

  QQ:339076211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中路183-3号(荆州市五医院对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