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变输血为造血 市科协推进产业扶贫“拔穷根”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0-29

  产业扶贫精准发力

  给钱给物不如给项目,产业扶贫才是“拔穷根”的策略。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荆州市科协抓住江陵县沙岗镇方乐寺村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变“输血”为“造血”,使广大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江陵县沙岗镇方乐寺村位于江陵、监利、潜江三县交界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98人,贫困发生率为20.9%。针对因病、因残、因愚致贫原因,驻村扶贫工作队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帮扶,一方面制订发展产业奖励办法,激发广大群众发展产业热情。在政策的激励下,去年,63岁的杨本凡申请无息贷款5万元购买了一台收割机,专门从事稻谷收割,第一年收入有3万元,今年春天收入达到1.2万元。

  3年来,在市科协的帮助下,驻村扶贫工作队争取资金60万元,建成光伏发电站一座,目前已发电6万度,每天能为村集体创收150元。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流转土地发展蔬菜种植,组建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建成蔬菜大棚20个,露天蔬菜26亩,每年能为村集体创收5万多元。同时,大力发展虾稻连作产业,流转33户贫困户土地171亩发展虾稻连作,组建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9户贫困户加入虾稻连作专业合作社,今年虾稻养殖户也喜获丰收。

  市科协党组成员、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潘前宏告诉记者,该村发展到现在形成了虾稻连作、大棚蔬菜、光伏发电三大产业,这三大产业正常运作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

  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调查,积极为贫困户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争取资金21万元为18个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落实资金27万元为贫困对象办理医保,申请雨露计划资金24000元帮助6名贫困家庭学生就读中职、高职。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帮扶,各项贫困户的帮扶政策全部落实到位,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家庭状况等各方面与以前相比有大幅提升和改善。截至目前,沙岗镇方乐寺村已脱贫99户388人。(记者赵叶秋通讯员程远洪程彩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