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民不必惊慌!荆州暂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孝伍)昨天(11月1日)下午,全国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地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坚决打赢非洲猪瘟歼灭战。

  副市长邓应军在荆州分会场要求,荆州各相关部门要认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加强联防联控,做实做细工作,紧盯屠宰场、养殖场、农贸市场、生猪交易场所、交通路口等重点,坚决堵住漏洞。要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管理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作出贡献。

  据悉,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不是人畜共患病,其可对生猪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当前,荆州没有发生疫情。

  (网络配图)

  新闻加点料: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家猪和各种野猪(非洲野猪、欧洲野猪等)引起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2018年8月3日我国确诊首例非洲猪瘟疫情。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该病也是我国重点防范的一类动物疫情。其特征是发病过程短,最急性和急性感染死亡率高达100%,临床表现为发热(达40~42℃),心跳加快,呼吸困难,部分咳嗽,眼、鼻有浆液性或粘液性脓性分泌物,皮肤发绀,淋巴结、肾、胃肠粘膜明显出血,非洲猪瘟临床症状与猪瘟症状相似,只能依靠实验室监测确诊。

  本病毒能从被感染猪之血液、组织液、内脏,及其他排泄物中证实出来,低温暗室内存在血液中之病毒可生存六年,室温中可活数周,加热被感染病毒的血液55℃30分钟或60℃10分钟,病毒将被破坏,许多脂溶剂和消毒剂可以将其破坏。

  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

  据人民网报道:非洲猪瘟,只传染猪不传染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传染人,但对猪来说是非常致命的。非洲猪瘟疫情需要农业部门和养殖者的重视,但消费者,该吃吃该喝喝,不用担心。

  据新华网报道:“非洲猪瘟不感染人,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说,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