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杰出科技工作者人物事迹展播:水产专家赵恒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继续来看荆州市杰出科技工作者人物事迹展播,今天来认识荆州市首席水产专家——市水产局副局长赵恒彦。

  一大早,荆州市水产局副局长赵恒彦就匆匆赶往荆州高新区太湖农场,当天他接到一位养殖户的电话,说自己养殖的新品种澳洲小龙虾长得特别慢。来到池塘边,赵恒彦立即前去了解情况,经验丰富的赵恒彦很快就找到了原因。经过与赵恒彦的交谈,养殖户谋方安吃了一颗定心丸。谋师傅说,他养殖小龙虾十多年了,每次遇到问题,都是第一个想到赵恒彦。

  1966年,赵恒彦出生在仙桃农村。从小生活在鱼米之乡,赵恒彦对河流湖泊和鱼虾蟹有着天然的感情。1987年,赵恒彦华中农业大学淡水养殖专业毕业后分配到荆州,身体力行地进行鱼苗孵化、鱼种培育和成鱼养殖。1990年,赵恒彦开始从事水产技术推广工作。他总是工作在第一线,和搞养殖的老百姓打成一片。

  近几年,美食届的小龙虾是名副其实的“网红”。面对火爆的市场,荆州市的小龙虾产量也节节攀升,而这,都和赵恒彦的努力密不可分。原来,养殖小龙虾的技术虽然简单,但过去大家都各自为政,没有可供参考的标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赵恒彦向小龙虾养殖“高人”请教,学习他们的养殖经验,并在此基础上他广泛搜集资料,编写完成了荆州市小龙虾养殖技术标准,让更多养殖小龙虾的人有了参考标准,推动了荆州小龙虾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从事水产技术推广30多年,赵恒彦初心不改,不断探索引进新的养殖技术。欧美、以色列等国实行的“跑道养鱼”模式,就在赵恒彦的推广计划之列。在太湖农场,一个投资100多万元的跑道养鱼基地即将建成。所谓跑道养鱼,就是指鱼塘中间建起“跑道”,“跑道”一侧是“推水增氧”装置,推动鱼塘水24小时循环流动,让鱼苗在水流中游动,像是在“跑步健身”;另一侧通过吸污器吸取鱼类的排泄物和池底的残存饲料,让水体保持清洁。

  荆州是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水产养殖在全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赵恒彦看来,荆州水产虽然规模大,但品牌还不够强,要实现荆州水产的更大发展,作为水产人必须更加努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