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领头雁”领出农村发展新阵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张云鹏)近年来,江陵县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选好基层“领头雁”,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党组织阵地堡垒,原本软弱涣散的后进村,打造成了焕发活力的红色主阵地。(荆州新闻网12月8日)

  近期,江陵村“两委”换届已完成村支部换届,村委会换届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一支强有力的村干部队伍是打赢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三大战役的关键,这里面,村书记又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新时代的农村工作具有很多新的特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风气逐渐在农村形成,一批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村干部被排除出村干部队伍。现在,村支部书记不仅要亲自抓“三大战役”,还要做好重点信访对象稳控、向上争取资金和招商引资等各类重点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很多村书记上任前一头黑发,工作不到半年就“两鬓斑白”。正是有了“领头雁”们的不断努力,农村才出现了诸多新的面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党组织生活的规范化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农村土地流转让生产效益不断提升;道路水利等扶贫发展项目的不断落地让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民的衣食住行和医疗教育等诸多方面都能感受到政策普惠带来的获得感。

  但是,农村的发展仅仅靠村书记肯定是不够的,村副职干部是村书记的“左膀右臂”,这一批人积极性的调动,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前段时间,江陵已经公开招考了一批“大学生村干部助理”作为村副职干部的有效补充,待这一批年轻人上岗后一定会有效改善“村两委”干部年龄老化、不会电脑操作等现实问题。

  当前,“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和“农村电商”等新的行政管理和产业运营发展模式正不断在农村推广,乡村振兴战略也为农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农村这片广大热土热切期盼更多的广大有志青年,特别是在外务工的本村青年才俊回乡就业创业,加入村两委后备干部,投资农村产业,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