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在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里开出绚丽之花!

来源: 孱陵在线 2018-12-18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此后的40年里,从农村到城市,从个体到企业,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以创新发展的改革精神、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之初的公安县城关

  ↑公安县城区鸟瞰

  与全国一样,荆楚大地40年来的变化日新月异,公安这片热土也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开出了绚丽之花......

  影像见证新时代

  《人欢鱼跃》摄影:毛泽海

  《虎渡夕阳红》摄影:朱诗峰

  《希望》摄影:向家和

  《瑜珈柔瑜珈美》摄影:熊克文

  《致富之路》摄影:熊克文

  《书声朗朗》摄影:张世忠

  《甜在心头》摄影:张世忠

  《希望的田野》摄影:张世忠

  《公安起新城》摄影:张世忠

  《一湾虎渡护龙舟》摄影:谷少海

  《喜庆丰收年》摄影:谷少海

  《绽放丰收脸》摄影:谷少海

  《秀丽小镇》摄影:谷少海

  《车桥组装新景象》摄影:谷少海

  《凯乐光纤生产线》摄影:谷少海

  《北闸之春》摄影:谷少海

  《春到藕池河》摄影:谷少海

  公安县改革开放大事记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公安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踏上改革开放伟大征程。

  1985年,公安县委、县政府贯彻中央(1985)1号文件精神,大力发展乡镇企业。

  1993年2月,公安县在62个村进行土地流转试点,当年28296个农户流转土地19699亩。

  1997年3月17日,公安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决定》,后又作出《关于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定》。

  1997年6月27日,湖北车桥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称之为“中国车桥第一股”。

  2016年,公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提出立足“五大定位”,推进三产融合、四化同步、城乡统筹,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新公安。

  2017年3月,公安县尝试以村组为单位,创建“三个合作社”,即“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

  2018年3月,根据刘德芬感人事迹编排的歌剧《有爱才有家》,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在京登上国家大舞台。

  2018年7月,公安县被授予“江南葡萄第一县”称号。

  从总产值0.75亿到385.63亿

  ——工业经济撑起发展一片天

  40年改革开放,公安县工业经济画出了一条持续上扬的曲线。

  1978年,公安全县工业总产值仅0.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75万元,财政收入0.14亿元。与之相对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只有3.05亿元。

  到2017年,公安县工业总产值升至385.6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35.54亿元,财政收入18.31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91亿元。

  凯乐科技光缆生产线

  公安县委、县政府坚持“首抓工业、重抓招商、做实园区、做强产业”理念,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2+X+1”主导产业体系。“2”指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X”指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1”指现代物流产业。

  在此基础上,公安县进一步细分形成生物医药、埠河农高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定制家具、食品加工、医疗器械、信息通讯、运动健身、钟表、机械装备、高档生活纸、防水建材等12个细分产业,聚焦产业园招商。围绕12个产业园区项目,深度编制细分产业报告,实行县领导包挂,致力通过3年至5年,引进关联企业,做成若干个百亿产业,打造千亿园区。

  公安县坚持“一企一策”,狠抓“龙头企业”,培育了凯乐科技、新生源、中粮集团、金安纺织等一批主业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10亿元级企业。其中,凯乐科技2017年产值和销售均达到130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新生源检测中心

  一批大项目不断推进,先后完成新生源投资6.8亿元整体搬迁、黄山头酒3亿元勾储基地、湖北车桥整体搬迁等重大项目建设。移栽灵、天乐新材、真诚造纸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投资120亿元的山鹰华中纸业220万吨高档包装纸循环产业园、投资28亿元的万华零甲醛智能家居产业园等项目全面开建,更加坚定了全县上下大办工业、办大工业的信心和决心。

  首创“三个合作社”

  ——牵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近年来,面对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土地碎片化等棘手难题,一项直面人地关系的体制创新正在公安县铺展开来。这就是公安县首创的“三个合作社”新模式。2016年底,公安县委、县政府设计创建了“三个合作社”新机制,通过成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和资本合作社,集并土地、集合劳力、积聚资本,全面激活农业生产三大要素,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公安县委书记刘润长认为,“三个合作社”抢抓了农村“三权分置”的战略机遇,重构了农业生产关系,理顺了土地、劳务和资本的联系,通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吸引市场投资,是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丰富和创新,通过复合式增收化解了土地流转后的“挤出效应”,拓宽了农民的致富增收渠道。

  截至目前,公安县已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23个、劳务合作社72个、资本合作社5个,推动全县土地流转率达到了68%。

  公安葡萄,从上世纪80年代试种至今,历经30多年的探索发展,全县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产业化、现代化的农业转型发展之路。如今,公安葡萄遍布15个乡镇,面积达11万亩,占全省“半壁江山”,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葡萄产区。2018年,公安县被授予“江南葡萄第一县”称号。目前,公安正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葡萄专业园区,打造埠河葡萄特色小镇,力争“十三五”末葡萄产值达到24亿元,谱写公安葡萄产业新传奇。

  近年来,公安县推广生态稻虾连作35万亩,种植橘柚桃9万亩,公安葡萄、公安牛肉、闸口小龙虾、章田寺大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公安锅盔、公安鱼糕声名远扬,楚韵水乡莲藕产品销往美国。

  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

  ——建设“生态水乡美家园”

  公安县长江干线85.6公里,支流13条338公里,外江河流423.6公里,县域江河长度居全国县市之首。近年来,公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湖北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方案》和荆州《实施方案》,在改革、创新、攻坚中,全力守护清清长江水,奋力建设生态水乡美家园。

  2017年8月,公安县成立由县长杨运春任指挥长的专班,掀起了声势浩大的长江干线砂石码头集中整治行动。随后,沿江干线22家砂石码头企业全部关停。

  投入4500万元,完成了城区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113户拆迁任务,整体推进2公里城区滨江岸线综合整治。

  对荆南河流22处非法开采点的上下坡道进行了全面封堵,对所有洲滩的临时构筑物全面清除。

  紧扣绿色主题,公安县确定三类长江大保护重点项目,一类是水生态保护项目,包括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淤泥湖省级湿地公园保护项目,总投资11亿;二类是沿江森林体系建设项目,包括长江防护林、通道绿化、森林抚育和造林补贴项目,计划投资8.4亿;三类是绿色走廊项目,主要是森工产业园,计划投资10亿。

  对绿色的追求,早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坚定意志。2017年以来,公安县以建设“生态水乡美家园”为目标,以“绿满公安”行动为抓手,强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

  文化建设大放异彩

  ——《有爱才有家》火遍大江南北

  从两年前的寒冬,到眼下的金秋,一部发端于公安县的现代歌剧《有爱才有家》,走过了县城礼堂,走过了省城大剧院,走过了河南、江苏的艺术中心,直至在首都登上国家大舞台。100多场演出,讲述的是原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院长刘德芬的故事。

  公安县有着重视文艺精品创作的优良传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公安县就涌现出了歌剧《心的光明》、汉剧《黑犬案》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

  2013年起,公安县政府每年列支一定经费,用于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剧目创新、人员培训;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0余场,送戏下乡100余场,农村电影“2131”工程放映3900多场次……

  文明提升彰显城市灵魂。《有爱才有家》等精品剧目,宛如一粒粒火种,汇聚成公安璀璨的人文精神之光,释放出无穷活力。

  坚持以人为本

  ——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追求

  以公安县制定“7+X”系列扶贫政策,探索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近三年来,统筹财政资金2.5亿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487个,已完成27个贫困村、46183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近5年来,公安县新增城镇就业人口59389人,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7%,建成保障性住房9146套。深化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改革,相继完成公安一中、人民医院搬迁,启动县文体中心及县妇幼保健院搬迁项目建设。

  城乡救助体系日趋完善。城乡低保实施群众评议、影像公示、阳光操作,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形成独具特色的“公安模式”,受到省、市肯定。

  切实加强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县已建成农村幸福园12所、老人儿童快乐之家13所,农村互助照料活动中心86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处。

  投资3.1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已开工。投资4亿元构建“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实施“厕所革命”行动,完成城乡公厕建设规划选址布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民生连着民心,一项项利民惠民的实事,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满的幸福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