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培育新兴细分行业 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12-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嫚嫚)装备制造业是荆州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为加快荆州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改进存在的不足,农工党荆州市委员会提出了《着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市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系列报道“市政协重点提案追踪”,今天播出《培育新兴细分行业 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经过多年发展,荆州市装备制造企业已经形成了以荆州中心城区为龙头延伸到公安、石首的沿长江汽车零部件产业带,以及荆州区石油机械制造、洪湖市石化设备制造两大制造板块。农工党荆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吕涛涛表示,2017年荆州装备制造业的总产值达到了606.48亿元,它的比重在整个六大重点支柱产业当中是占了23.4%,这个比例是很高的,希望荆州的装备制造业能够得到更一步的提升。

  但我市装备制造业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产业规模整体偏小、产业层次偏低、传统的资源型粗加工型所占比例偏高、对外开放不足等问题。为此,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工业细分领域百家领军企业培育工作方案、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促转型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为装备制造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心城区兑现2017年度工业转型升级技改资金4600万元,其中装备汽车零部件企业占比30%。同时,编制《工业六大产业规则》引导产业发展,“一区多园”工业产值和投资分别占全市42.6%和56.7%。其中新能源汽车及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规模以上企业65家,累计工业总产值57.5亿元。

  市经信委产业专班科长金露说,元至10月全市装备制造业企业34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5.7亿元,占全市的比重24.6%,同比增长9.45%,实现利润总额25.2亿元,比上年增长36.5%,入库税金总额9.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

  装备制造业是荆州的重要支柱性产业,我市在对现有优势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的同时,还不断培育新的细分行业增长点,作为未来新的支撑点。其中,重点加强对领军龙头企业培育,对工业细分领域核心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进行培育,鼓励企业走专精特发展之路。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装备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集约集聚发展,形成大中小集群相互促进补充,积极支持恒隆等重点企业冲刺百亿企业,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兴行业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