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纠正“四风”工作综述:让纪律之“弦”越绷越紧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2-20

  编者按: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反腐,为巩固发展全市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正风反腐回望2018》专栏,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敬请关注。

  元至11月,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286个,处理56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7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78个,处理135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0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今年以来,市委、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反映了荆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态度和决心。

  “江陵县白马寺镇荆州村原党支部书记陈玉山在家中违规为女儿操办高考‘升学宴’,邀请亲属130余人参加,收受礼金共计628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

  “监利县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汪永庆在承办董某申请执行该县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先后5次接受董某父亲、委托代理人杨某安排的吃请,并接受KTV唱歌娱乐活动1次,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节假日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收送礼金礼品、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顽疾的“高发期”,也是强化正风肃纪的“关键期”。

  “廉不廉,看节点。”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升学考试等重要时间节点,市纪委监委都要通过各媒体重申各项规定要求,严明纪律和规矩,及时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明纪律、提要求、督履责。同时采取交叉检查、明察暗访、重点督导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坚决抵制“四风”,形成了对党员干部行为的刚性纪律约束,努力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除了重要时间节点,今年来,市纪委监委还结合实际,针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农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相继下发了有关纪律通知和监督检查方案,及时严明纪律要求,以良好的作风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作风

  持续高压查处之下,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企图规避查处。荆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深挖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针对“会所中的歪风”“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工资福利中的乱象”等“四风”隐身变异变种“新花样”,市纪委监委坚持重拳出击、严厉整治,先后开展了“一桌餐”、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等问题专项治理,共发现问题202个,整改170个,涉及违纪违规资金86.5万元;

  ——针对“脸好看门好进事难办”“不贪不占也不干”“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市纪委监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五多五少”的整治内容,今年5月,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

  ——针对科技防腐新变化,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的优势,运用大数据平台,通过票据管理系统、交警信息管理系统、审计信息管理系统、财政资金管理系统“四大系统”,及时发现违纪违规问题,构建立体化的“四风”问题监督网络;

  ……

  一系列监督执纪“组合拳”,带动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有益互动,全市作风建设持续向好,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文件会议少了、接待应酬少了、大操大办少了,政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今年以来,全市7.5万余名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以钉钉子的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和深入整改,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交出了一份令广大群众信服的作风建设成绩单。

  据介绍,荆州纠正隐形变异“四风”、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先进经验和做法先后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党风廉政建设》《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中、省主流媒体报道。荆州整治“人情风”的做法作为全省唯一实例,被中国方正出版社《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探索》一书收录并推广。

  抓问责:让纪律处分的震慑直击人心

  “2017年11月21日,荆州港商务调度中心副总经理朱子刚以虚列招待费方式违规报销洗脚按摩费用1058元,并以单位名义开具了发票。12月1日,朱子刚请示该中心总经理张小兵同意后,安排中心副总经理刘丹丹以虚列招待费方式将此款予以报销。2018年3月,朱子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小兵和刘丹丹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对顶风违纪行为,始终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使纪律处分的震慑直击人心。

  今年来,市纪委监委注重用好问责这个“杀手锏”,开展高密度、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对查处的违反“四风”方面的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8年,市纪委印发通报19期、曝光问题111个、涉及党员干部213人,用身边的人和事警醒干部、警示干部,以一刻不停歇的动力和劲头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严肃问责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在“E线民生”制作《荆州清风》电视专栏,在荆州电视台公开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各县市区也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对违纪违规人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教育警醒。洪湖市、松滋市等地的电视问政火辣开场,坚持问题导向,倒逼领导干部真作为。

  问责是正本清源之利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领导干部1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组织处理108人,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新时代风鹏正举,纠“四风”,严作风,荆州正疾步快行。(通讯员朱朝阳张磊记者李天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