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天赐洈水人间天堂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2-28

  图为:大美洈水

  如果想看水,来洈水就对了——

  摊开地图,我们不难发现,地处松滋西南的洈水位于“三峡-洈水-张家界”黄金旅游线上的中心点。这里拥有亚洲第一大人工土坝,华中地区最大的千岛湖和地表一级水源。湖水浩淼碧澄,天水一色,有“楚南仙境千岛湖”之美誉。

  如果想看山,来洈水就对了——

  这里是著名的国家森林公园,既有江南山水之秀色,又有北国风光之壮美,融山、水、洞、林、泉于一体,碧水洞天,珠联璧合,令人叹为观止。

  如果想吃美食,来洈水就对了——

  这里有三丝春卷、洈水鳜鱼、洈水雄鱼头、阳干刁子鱼、松滋鱼糕、生态羊肚菌等,哪一样都让人垂涎欲滴。

  近年来,洈水镇相继荣获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全国第一批体育运动休闲小镇、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4A景区、全国重点镇、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省级旅游名镇、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镇等19个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称号,已成为全省知名的边界大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

 

  图为:美丽乡村樟木溪

  科学规划融合发展

  湛蓝的湖水,变幻的烟云,奇妙的山谷,淳朴的风光,宛若一幅巨大的立体画卷,如何打造好这一方山水胜境?

  洈水镇给出的答案是:多规合一,景镇一体。“全域按照‘一河两镇、一镇三区、北拓南优’整体框架,功能融合,差异发展。”洈水镇党委书记唐建平介绍,当前洈水镇正以“一轴、两廊、三心、四片区”特色小镇布局,投资68亿元,整体打造8663亩的洈水运动休闲小镇,规划建设,形成一核、五心、三社区。

  所谓“一核”,指的是文旅特色小镇;“五心”,指的是研学教育中心、水上运动中心、趣味运动中心、生态运动中心、体育集训中心;“三社区”指的是高品质社区、康养医疗社区、公寓配套社区。

  “目前,已完成投资2.3亿元建设了五星汽车露营地、洈水假日酒店、水上码头和游客接待中心,启动了小镇二期房地双征。”洈水镇镇长彭程鹏介绍,全镇以运动休闲小镇为引领,积极打造“8818工程”——8个旅游综合体、8个美丽乡村节点、10项基础设施、8项中心工作。“分区开发,分步建设。”洈水镇党委副书记李明算账,2018年,投资5亿元,启动建设环坝公路,文旅小镇,研学中心、水上运动中心、趣味运动中心;2019年,投资8亿元,全面建设文旅小镇,运动岛屿、生态内湖、特色社区,启动国家5A风景区创建;2020年,投资7亿元,开发度假物业一期,生态运动区一期,国家5A景区初审通过。  

 
  图为:亚洲第一大人工土坝

  产业驱动特色引领

  规划谋画卷,产业促发展。

  在实践摸索中,洈水高度重视培植壮大特色产业——

  突出农旅融合、产旅结合、文旅整合,培育壮大现代观光农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电商业、特色种养业、旅游民宿业、旅游地产业、禅修文化业。

  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资源注入的三位一体运营模式和利益导向机制,鼓励农家乐、家庭农庄、乡村民宿发展,引导群众投资旅游、共享旅游,实现乡村旅游有特色、有人来、有钱赚。

  挖掘土特产,加工农家菜,发展了荆洈食品、洈水渔业等1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洈水刁子鱼、麻砂滩萝卜、洈水鱼糕、野生雁来菌”等一批洈水农产品年产值过10亿元。

  产业发展,百姓受益。返乡创业退伍军人裴德山,在龙王垱村创办了六个泉生态农业综合体,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人。

  产业脱贫,更要思想脱贫。为此,洈水镇委、镇政府提出聚焦“五统一”:干部思想、帮扶职责、工作模式、工作步骤、考核机制再统一。

  锁定了帮扶责任,将驻村单位325名帮扶责任人联村单位552名财政供养人员纳入了帮扶体系。

  坚持“党建领航、旅游导航、产业起航、生态护航”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推进村居、部门、机关干部履职考核百分制,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动态培养机制,做实了镇村干部双述双评。

  组建了镇村老干部党支部,开办了3所农村中心党校,离退职老干部听领导讲镇情、到一线看现场,近距离感受发展变化。

  建立了面向自己,刀刃向内的巡查制度,将纪检与7项单项工作相结合,组建了8个督查专班,开展了全域大巡查、大督办。  

  图为:旅游名街

  挖掘传统巧育新风

  在洈水,有个雷打不动的规矩,那就是——

  每年要开展诗词楹联书法摄影展、三八巾帼建功座谈会、五四青年演讲大赛、村居广场舞大展演、教师护士环卫节表彰、身边人讲身边事推进活动等11项主题活动。

  而讲好洈水故事的平台显然不止这些。

  镇领导兼任社长、退休老教师带领一班年轻人开办洈水旅游报、“天赐洈水”微信公众号,全镇选树一批身边的好人好故事,开展村级思想宣教会等,也成为洈水独特一景。

  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如今,“荆楚好家庭”代表孙婆婆叫响全镇、最美小组长邓烈能成为标杆、护水警察李金国勇刹歪风、十佳村支书杨承立大雁领航、最美洈水人罗远利带病保洁,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修养品德蔚然成风。

  村级召开思想宣教活动,把握意识形态教育的主动权,将政策精神传导到最基层、最前沿,将治理延伸到农户家门口。

  成立了洈水诗词楹联、书法、摄像分会,推进名师名校培育工程、三乡一市联创工程、家风家教传承工程,建设了廉政楹联一条街、法治文化广场,2018年洈水镇荣获湖北省楹联文化乡镇。

  大力发展群众文化、全民健身,后坪老姨妈腰鼓队登上垄上电视台,自排自演的《回汉欢歌》登上了全国第三届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的舞台。

  镇级筹资,每年资助优秀一本贫困大学新生;表彰全镇优秀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

  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繁荣公共文化,乐乡大舞台走进到每个村居,成为了群众文化的主阵地主平台。

  传承红色基因,挖掘本土文化,助推旅游发展。开展“三乡一市”建设,抓好公共文化建设,推进“三个一、两评”工作。

  图为: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

  人人参与全民共治

  走向城镇化,社会管理是难题。

  洈水开展“五清、五整、五评”活动,实现镇区亮化、绿化、美化、硬化、黑化、教化“六化同步”,推进禁烧、禁钓、禁伐、禁鞭、禁捕、禁火、禁养(景区)“七禁行动”,抓好治污水、护清水、保供水“三水同治”,实现洈水全域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实施了集镇环卫清扫、清运双轨运行,公开对外招标,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

  投资300万元新增一批环卫设施,健全了环卫保洁全员入保、分段定岗、绩效考核等制度,集镇垃圾不落地标准严格执行。

  全镇打造鲜花小镇,在镇区、景区78处节点,建设一批花海通道、花海村庄、花海景点;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三保一巡”,实施保平安、保通畅、保安全;做好摩托车的“三办一审”(办牌、办证、办保险、年审),严防车轮下的危险。

  深入推进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坚持群防群治,大力开展反邪教、抓禁毒、禁买码、打传销,抵制歪理邪说、造谣惑众,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

  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治。城镇综合管理创造洈水标准,探索洈水模式。整合交警、巡警、城警、刑警力量,打破职能条块化的壁垒,握成一个拳头,拎成一股绳,组建了城镇综合管理执法队伍,实现集镇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这支队伍全力参与了洈水镇内的大型活动安保、治安巡防处置、节假日交通维护、集镇秩序整治、应急抗灾救险等急难险重的任务,成为了平安洈水、美丽洈水的主力军。

  建设者说

  特色小镇两年新变化

  中共洈水镇委书记唐建平

  自2017年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洈水人民上下同心,秉承“服务鄂旅投,承接大产业;政企同携手,景镇融一体”的建设思路,以“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差异互补,特色发展,旅游红利,全民共享,旅游全域化,城镇精品化,产业特色化,民生共享化”为目标,全力推进小镇建设。

  两年来,洈水保持了进竞赶超的速度,各项经济指标增速稳居松滋市第一方阵,财政收入超过9000万元,国地两税首次突破3000万元大关。

  特色小镇规划敲定,50亿元投资整体打造,8大旅游综合体引领全域旅游,8个美丽乡村节点支撑美丽洈水建设,10大基础设施改造扮靓旅游小镇颜值,8项群众教化活动提升城镇气质。

  连接城区至景区的旅游快速通道启动建设,两年后,洈水接高速、连市区、通长江的交通半小时圈将形成。

  体育旅游扎根洈水、洈水汽车露营地建设模式全国推广。洈水旅游舟山网络直播、创办虚拟景区、联通微信平台、智慧旅游元素越来越浓。

  松滋市面积最大、投资最高的霖旭田园综合体平稳落户,“六个泉”农村电商产业园深度融合乡村旅游,招商引进了滨湖康养综合体、朝阳观高山水果、乡涧优选一村一品电商、胖胖羊生态养殖、食在老家城市菜园等产业。

  镇内3条主干道实现了整体亮化。“五清、五整、五评”活动持续开展,垃圾城乡同治长抓不懈,双十条规划管理抓牢管细,清洁家园积分制引导群众参与。

  春季大宣讲、千人大会、组级农户会、最美洈水人评选等活动放大洈水能量圈,引领起风清气正的洈水气场。干部核心意识、群众集体意识越来越浓。

  美好的生活靠奋斗,奋斗的姿态最有力,奋斗的故事最精彩。 2019,新征程,新出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