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经济普查员走村入户 甘当数据挖掘者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斌)新春临近,为宣传经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示爱岗敬业的普通劳动者,从今天(1月25日)起,荆州新闻联播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下面,记者跟随经济普查员走村入户,看看他们是如何获得高质量的数据,助力荆州经济的?

  荆州区一共有7000多家法人单位,单位清查后的企业名册上,全部普查对象与500多名普查员一一对应,挂图作战,精确到人。普查员李晓青负责的安心桥社区,包含了住宿餐饮、服务业、商贸物流等多种类型的企业。虽然情况复杂,但是她却胸有成竹。记者注意到,她手中的入户登记表格,不是标准表格,而是一张调查问卷。

  仅仅员工食宿这一块,一年一个员工就有1万8千元,员工薪酬方面,就能多挖掘出近50%的数据差额。把标准表格中的填报项目,拆分成一个个子项目,普查员能填得准,普查对象能报得出,这样的"傻瓜式"普查,不懂财务的人,也能填报。根据不同行业类型,荆州区自创11套细分问卷表格。不仅提高效率,还能获得真实有效的数据。

  普查员不再是“表格收发员”,而是数据的挖掘者。李晓青的工作,不是直接把报表发给企业填写,而是普查员提问企业回答。"求质量不求速度",这套办法让基层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如果说调查问卷是挖掘数据。那么,荆州区的“过录表”和“审核表”两张表,则保证挖掘到的数据,精准、合理。

  调查问卷收集的数据,每日都要汇总到过录表和审核表上,既要符合数学逻辑,也就是收入减去成本、税,要和利润对得上。同时,也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比如人均工资不能低于一个标准,否则企业无法正常运行。通过设定计算公式和区间值,一旦超过,就会红色预警,提醒普查员再次上门核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