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深化放管服改革 突出六个坚持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1-29

  近日,市政府党组召开“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专题研讨会,就2018年“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结果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整改要求。

  “放管服”改革成效如何,政府不能自说自话。为检验“放管服”改革成效,推进改革督察机制创新,我市于2017年在全省率先开始试点“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在总结评估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实现市直部门评估全覆盖。

  根据上海国信社会评估院提供的评估结果,我市“放管服”改革目前处在稳步推进的阶段,改革取得较快进展,全面形成谋改革、促发展的局面。市直2017年未参评的24个具有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中,测评得分从高到低,市卫计委、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市工商局位列前3名,市环保局、市科技局、市物价局居于后3名。2017年排名靠后的4个部门突出问题整改,按可比指标测评得分,市农业局、市食药监局、市安监局跃居28个部门前列。

  我市率先在全省推行“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打造荆州品牌,突出了“六个坚持”:

  ——坚持独立客观。在选择第三方评估机构时,突出相对独立性、客观性和专业性。先后与省内外多家评估机构联系,了解其机构性质、评估力量、行业地位等。综合考量后,确定独立性和专业性较强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同济大学为背景的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作为近两年第三方评估机构。

  ——坚持试点先行。“放管服”改革涉及部门多、事项多,本着稳妥推进的原则,首批选择了市公安局、国土局、规划局、人社局、食药监局、房管局、安监局、农业局等8个社会关注度较高部门进行评估试点,以积累相关经验,为在面上铺开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评估标准。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按照相关评估理论,以荆州市市直单位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涉企收费、公共服务等为核心要点,在市审改办的密切配合下,设计了专业、科学、全面且可操作、可量化的荆州市市直单位“放管服”改革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及操作手册。评估测评主要包括“放管服”改革的规划及设计、执行落实、影响与效果、创新与特色等四个方面的权重。

  ——坚持问题导向。评估既要总结成绩,更要发现问题。第三方评估在发现问题上具有独特优势。我市要求第三方评估敢于揭丑亮短,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2017年评估报告列出了办事流程、窗口服务、数据共享、监管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对8个市直部门共列出63条个性问题清单。2018年评估报告指出了28个市直部门“放管服”改革主要存在的8个方面的问题,并列出162条个性问题清单。

  ——坚持扩面提质。在2017年首批8个部门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推行市直部门评估全覆盖,并对2017年已经评估的8个试点部门中排名靠后的4个进行“再评估”。同时指导县市区开展评估,选择荆州区和石首市开展试点,推动全市“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全面开展。针对试点评估的不足,切实完善评估指标、创新评估方式、规范评估成果,将国务院对今年“放管服”改革提出的“六个一”、国家发改委梳理的群众办事堵点以及试点评估发现的共性问题等纳入评估指标体系,加大市场主体和群众测评权重;从现场评估为主扩大到网上评估,被评估部门可通过互联网提交评估材料,群众满意度调查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要求评估方形成的各项成果体例及行文必须规范一致,强化评估责任。

  ——坚持督办督察。评估结果由市政府政务督查室进行通报,并向社会公布。被督察评估部门在通报后的一个月内向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就通报中的问题反馈整改方案。在整改过程中,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有选择地进行跟踪督查,督促被评估部门加快整改进度、落实整改措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