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投身主战场 争当主力军:勇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2-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荆州是传统农业大市,市委提出,要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的示范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系列报道《投身主战场争当主力军》今天聚焦争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看荆州如何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刚刚过去的2018年,荆州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农业优势得以巩固提升,乡村颜值被不断刷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广袤的荆楚大地上展开。

  2018年,荆州农业大事喜事连连。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华中唯一、全国第三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11月,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正式在高新区挂牌。近年来,荆州市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长江水产研究所等院校科研机构协作,先后同曹文宣院士、桂建芳院士等30多位专家教授签约,打造起农业科技聚集的高地。

  2018,荆州农业产业发展再创佳绩。新建高标准农田40万亩,新增稻虾共作面积45.8万亩、再生稻面积36.5万亩。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5家,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总量达到4.9万个。公安县获评“江南葡萄第一县”。石首市获评“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先进示范县”。全年小龙虾产量达到35万吨。监利县蝉联全国小龙虾销量冠军,洪湖市获评“中国小龙虾第一名城”。在“双水双绿”产业发展上,荆州领跑全省全国。

  2018,荆州农村迎来“山乡巨变”。这一年,荆州共建设美丽农村路1000公里,完成造林64.1万亩。通过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整顿村容村貌,开展绿化美化,形成了一大批美丽乡镇和美丽乡村。其中,三湖农场获评省级特色小镇,3个乡镇获评省级森林城镇,6个乡镇获评省级生态乡镇,53个行政村获评省级生态村。

  尽管成绩硕果累累,但荆州农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却依然存在。要想加快建成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就需要各地各部门用争当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勇气和决心,坚持提质增效导向,加快建设农业强市。通过科技强农、市场活农、绿色惠农、质量兴农,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优荆州农产品品牌,通过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提升农业的竞争力。

  乡村振兴,要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要在全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农民合作社突破10000家、家庭农场达到9000家以上。打造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度假、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基础。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更是建好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关键。

  乡村振兴,还要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加快设施建设,培育文明新风,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