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向他们致敬!以水为伴 守护一湖清水——巡湖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2-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尹 董浩)春节期间,天气寒冷,很多市民都沉浸在团圆的喜悦里。但就在这万家团聚的时刻,还有人在默默守护者我们共同的家园。他们就是长湖的巡湖人。

  碧波万里的长湖水面上,散布着一些违法捕捞的渔网。已经在长湖巡查了二十多个年头的巡湖人王发军,每天都会和同事配合着,一次次把手浸入冰冷的湖水中,奋力清除这些破坏长湖生态的罪魁祸首。不一会儿,他们的手就已经冻得通红。

  围网遍布的长湖,船只很难通行。一艘快艇在巡查时,船尾就不慎绞入了渔网内,造成了船只骤停。这也是除却寒冷的气温外,巡湖人时时刻刻都要面对的第二大安全问题。

  2016年之前,长湖水域得天独厚的水环境资源,养活了一方渔民。但是长湖日益严峻的生态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修复长湖生态被摆在压倒性的位置。为了让渔民转变观念,巡湖人开始挨家挨户地宣传,苦口婆心地劝导,积极为渔民争取政策补助。

  慢慢地,周边的渔民也就理解了。家住长湖边的唐南昌今年已经57岁了,他从7、8岁就开始打渔,是这一方有名的渔民。自从长湖禁捕以来,他带头放下渔具,还加入到保护长湖的宣传阵营中来。

  与此同时,长湖生态管理局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就在2018年7月份的一天凌晨三点多,执法人员在巡查长湖时,发现了两名荆门籍的非法捕捞人员,正在捕捞珍贵鱼类凤尾鱼。经查,两人的非法所得价值近三万元。这起案件也是荆州第一例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

  长湖现有水面21万亩,是湖北省第三大淡水湖泊。长湖生态管理局的几十名巡湖人,就在这宽阔的水域一遍遍巡查。目前,共清理水葫芦水花生60多万㎡,清理断桩90多万根,收缴渔网5000多条。以前围网遍布、舟楫难行的长湖,如今碧波万顷,一望无垠,还吸引了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来此安家。这些改变,就是像王发军这样的巡湖人,最大的安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