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三色"洪湖美 幸福鱼米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2-17

  继续来看系列报道“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之全媒体荆楚行《走进县市区》,今天聚焦洪湖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万洪湖儿女众志成城,奔向改革开放的大轨道,在建设红色洪湖、绿色洪湖、金色洪湖的道路上奋勇向前,40年斗转星移,洪湖这座著名老区已经变成了一座水产之都、旅游胜地、工业新城。

  一曲《洪湖水》、一剧《洪湖赤卫队》,让革命老区洪湖闻名天下。春风拂到洪湖岸,改革之火始燎原。1978年,洪湖地区生产总值只有2.29亿元,到2017年已增长到236.93亿元;1978年,洪湖固定资产投资只有0.11亿元,到2017年达到201亿元。现在,洪湖市百万人民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勇立改革开放大潮,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洪湖精神,奋力开启“红色洪湖、绿色洪湖、金色洪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打开地图可以清晰看到,洪湖市新滩镇位于荆州市最东边,与武汉市接壤。从距离上来说,新滩镇与武汉市汉南区仅一桥之隔,距武汉中心城区仅40分钟车程。正是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2012年,武汉开发区与洪湖市签署协议,合作共建新滩经济合作区。根据协议:主要以洪湖市新滩镇出地、由武汉出资金、招引企业落户,共同开发经济合作区,受益共同分成。

  正是这种优势互补,让新滩经济合作区成为一片发展和投资的热土。眼前的大型企业长利玻璃正是2014年从武汉搬迁到新滩的,相关负责人说,过去长利玻璃在武汉只有600多亩地,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搬到新滩后,长利玻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厂房面积扩大了将近3倍,新产品的研发也不断上马,一举奠定湖北省内玻璃企业龙头老大的地位。

  不在武汉,享受同样的商务环境。新滩按照武汉标准和理念建设,园区最宽道路达到双向六车道,同步武汉开发区。加上靠近车都武汉的便利条件,一大批跟东风汽车集团配套的企业纷纷抢滩这里。新落户的武汉三立汇众有限公司是一家中韩合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制动器总成关键零部件,投产后有望达到年产值5亿元。

  在推动项目落地上,新滩经济合作区更是采用了全程跟踪式服务。2015年落户的武汉恒佳通科技有限公司从投产到落地,几乎刷新了业界速度。

  通过5年多的建设开发,新滩经济合作区已经入驻企业98家、在建项目38个,2018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2亿元,税收1.2亿元。成为洪湖工业经济崛起的“三驾马车”之一。

  洪湖工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并逐步发展壮大。特别是近两年来,洪湖市委、市政府高举“工业兴市”大旗,先后引进项目突破100个,签约总额突破1000亿元。府场经济开发区、洪湖经济开发区和新滩经济合作区3个省级经开(合)区建成面积35平方公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9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27家,税收过千万企业达到5家。

  据史料记载,珂里湾依江傍湖,风景秀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昔日的珂里湾有“小汉口”之称,短短的一条古街有108家商铺。但在抗日战争时期,繁华的珂里毁于战火,加上内荆河截湾取直,珂里逐渐走向没落。

  看着眼前破败的村落,珂里人开始寻求改变。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珂里要重现辉煌,首先就要从最基础的环境卫生整治做起。

  与此同时,珂里村积通过极向上争取,先后获得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700多万,对破败的老房子进行修缮,对老街上的青石板路进行维修,对通村公路实现硬化,并先后改建了茶舍、民宿、凉亭等一系列配套设施。

  现在,珂里已经成为洪湖市远近闻名的新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为了进一步把美丽乡村建设好,珂里还与武汉卓尔集团合作,致力于将珂里打造成为高标准的旅游景区,重现珂里往日的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洪湖市依托湿地生态、红色旅游、三国文化、地热温泉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精品点、精品线、精品区,洪湖已摘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域游格局基本形成,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5亿元。

  探寻洪湖发展的动力源泉,展现洪湖发展的未来走向。接受荆州广电“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全媒体记者专访时,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指出:高质量发展不止步,全面深化改革不停歇。从阡陌难行到四通八达,打通对外交通动脉;从棚户连片到高楼林立,筑牢城市建设骨架;实施共抓大保护、让绿色成为永恒底色。40年,洪湖这座著名老区、百湖之市、水产之都、旅游胜地、工业新城,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中,正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雄心壮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勇涉险滩、破浪前行,持续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