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 助力荆州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06

  近年来,市农技推广中心以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增效行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等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积极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加快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确保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促进了全市农业绿色转型发展。

  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增效行动。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来自种植业源(化肥、农药、秸秆、地膜)、畜禽养殖业源(污水、粪污)、水产养殖业源(投肥养殖、围网养殖、珍珠养殖等)和农村生活源(生活污水与生活垃圾)等四个方面,中心通过推广“精、调、转、替”减肥技术、“控、替、精、统”减药技术,使全市年度化肥农药使用量递减2%左右。包括实施减肥减药增效技术示范样板工程,2018年,中心在辖区选取化肥农药减量控害示范样板,开展水肥一体化、碳氧1号和酸碱性水等节肥节药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各县市区也整合项目资源举办化肥农药减量控害示范样板;实施减肥减药增效技术入户工程,采用多种形式宣讲科学施肥用药技术,全市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入户率达到80%左右;实施农技服务市场主体提质工程,着力培育壮大做强一批农技服务市场组织,加大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农技服务社会化组织的扶持力度。

  大力发展生态高效种养模式,促进资源循环利用。2018年,中心大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稻-再-肥等生态种养模式,推进“双水双绿”种养体系建设。2018年全市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超过280万亩,比上年增加60万亩以上,相对一季中稻亩平减肥30%左右、减药25%左右。

  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业品牌,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在加大“三品一标”申报力度的同时,重点抓好证后监管、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等工作。2018年,全市新增无公害农产品33个、绿色食品11个、有机农产品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

  推广农牧结合,促进畜牧业循环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中心围绕打造“三美畜牧业”(周边水土净美、养殖环境优美、畜产品安全味美),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围绕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循环利用的技术路线,推广农牧结合、种养一体、生态循环等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解决了种养脱节问题。近年来,重点推广“猪-沼-果(菜)等农牧结合生态种养模式,以及发酵床零排放模式、有机肥生产等模式,并指导推动全市资源化利用工作。

  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推行生态健康养殖。按照“江河限捕、水库限养、湖泊拆围、鱼池升级、精深加工、品牌整合”的指导思想,把生态渔业建设贯穿于全市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减少低效高密度常规品种养殖,扩大湖库“人放天养”面积,推广和发展河蟹、小龙虾、黄鳝、鳜鱼等特色品种养殖和鱼鳖混养、网箱养鳝和稻田综合种养等高效生态养殖模式。

  下一步,市农技推广中心将秉承“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三生共赢”的理念,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为头顶的一片蓝天、脚下的一片净土、田野的一抹芬芳、小溪的潺潺流水,为了记得住的乡愁、生态的家园、舌尖上的安全而不懈努力。(记者周军通讯员毛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