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翻开《楚韵之魂》 读懂千年古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卢艳何进)荆州,帝王之都,宰相之城,文化之邦,楚韵之魂。3月19日,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编撰的《楚韵之魂》正式发布,这本书对荆州弦歌不绝的悠久历史和辉煌灿烂的厚重文化进行了提炼和梳理,多维度多层次展示荆州文化的独特性与厚重性。

  《楚韵之魂》共分为七章,从教育、文学、思想、文艺、民俗、文物遗迹和治国理政七个方面梳理荆楚文脉之流变。为符合现代读者的阅读习惯,《楚韵之魂》编撰组精心挑选了大量精美图片,与文字配合,加深读者的阅读体验。

  本书秉持历史散文的写法,将深刻的思想性与灵动的笔法结合起来,文字力图做到深入浅出,从多维度多层次透露出荆楚文化的独特性与厚重性。

  荆楚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简单以地域来分,往往以偏概全,遗漏甚多,因此本书的地域范围尽力做到视角广阔,内涵丰富,在论述时注重上下勾连,左右贯通,尽可能展示出荆楚文化精神的深邃与博大。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自公元前689年楚国定都纪南城,先后有6个朝代、34位帝王在此定都。从“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到明代万历首辅张居正,从荆州走出去的宰相达138位。三国时期关公镇守荆州长达十年之久,其“忠、义、仁、勇、礼、智、信”七德流芳千古。这些代代相传的英雄传奇,成为我们骨骼中最坚硬的元素,也成为荆州这座城市的灵魂。市委宣传部组织编撰的这部《楚韵之魂》,以探索文化精神,梳理文化脉络为主,带读者穿透历史迷雾,上下千年,与古人对话,与文化共鸣,挖掘荆楚文化之魂。

  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下,长江大学文学院、荆州博物馆、荆州摄影家协会和湖北美术出版社等单位为《楚韵之魂》的编撰提供了支持。据了解,《楚韵之魂》即将陆续在全市各新华书店、江汉书店、怡乐书店以及我市各大景区、景点上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