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截污工程“三路并进”港南渠“变身”在即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26

  内河治理,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是城市建设管理的难点所在。

  为切实改善荆州城区水环境质量,解决好污水倒灌街头等环境问题,近年来,我市城区全面加快黑臭水体治理步伐,积极推进河道排水口整治、沿河截污工程、生态修复等工作。其中,荆州区港南渠(九阳大道至西环路段)截污工程即将开始施工,下游四机厂片区截污工程已开工,并将启用“三路并进”模式,全力冲刺,力争早日完工。

  搭建临时围堰、挖机挥舞长臂……昨日,记者在港南渠下游看到,数名工人正抓紧作业,忙着为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做开挖准备。

  据了解,港南渠位于护城河上游,与城区各水系相连。由于历史原因,该片区排水体制为雨污合流制,目前,该渠两岸已形成了几十处排水口。长期以来,港南渠(九阳大道至西环路段)两岸散居市民及四机厂片区的部分污水通过这些排水口直接进入港南渠,致使渠内水环境明显变差。

  “这两年,经过不断整治,港南渠水质已有所好转。”一名生活在四机厂片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要想恢复到水清鱼游的画面,仍需做出很大努力。

  “通过全面实施截污工程,能从源头上防控污染,让港南渠水质得到更好改善。”港南渠截污工程项目经理蔡军表示,当前,港南渠北岸截污工程、南岸截污工程正在同步施工。另外,位于四机路与西环路交汇处的一座临时污水提升泵站也进入建设阶段。

  通过启用“三路并进”模式,预计到今年7月8日,港南渠下游四机厂片区截污工程将整体完工。届时,港南渠两岸的排水口将全部得到整治,该区域生活污水将流入市政污水管网,最后汇入荆州市城南污水处理厂。

  据悉,此次港南渠四机厂片区两岸截污工程将分别铺设污水收集管网约1000米。为降低施工对居民生活、路面交通、生态环境等造成的影响,工程主要以拖管穿越施工为主、明挖施工为辅。此外,新建污水提升泵站的设计功率为日处理3000立方米,能够完全满足四机厂片区居民生活污水排放要求。港南渠(九阳大道至西环路段)将采取沿南北两岸铺设污水收集管网截留两岸生活污水至九阳大道现状污水干管的施工方案。设计的污水管道管径为dn500PE管和D500混凝土管,管道长度估算约2800米,采取钢板桩支护明挖施工,涉及房屋征迁4996.9平方米,预计2个月内完成征迁工作后开工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港南渠截污工程只是一个开端。未来,该渠清淤、补水、生态驳岸建设等项目将接连实施,只为早日使两岸“脏乱差”变身成为风景秀丽的景观带。

  当然,港南渠只是荆州城区水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相关部门将再加力度、再强措施,力争从根本上改善城区水体黑臭问题,促进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记者徐祉晔通讯员肖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