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根除占地厚葬风 补齐农村生态公墓短板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4-02

  洪湖市瞿家湾镇郊外,昔日一处废旧的林地,作为村及生态公墓的建设点,如今已建成一座花园式生态公墓,墓区内绿树成荫,一个个“方块小单元”墓穴整齐排列,庄严而肃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瞿家湾镇戴杨村党支部书记戴五凰介绍到,“为强力推进生态公墓建设,村里一方面破与立相结合,建起生态公墓,让村民葬有所归,让规矩立起来,另一方面引导和奖励相结合,把旧墓引进生态公墓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该村在原则性与灵活性上大胆创新,在生态殡葬和村情民俗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让生态公墓建设的经验“可学习可复制”,能够在全市推广。生态殡葬推广工作,看起来小,实际上大,它承载绿色洪湖的基础工程。只有把洪湖市农村生态公墓建设的热潮掀起来,才能为绿色洪湖建设夯实坚实的基础。

  婚丧嫁娶相互攀比、到处乱埋乱葬,曾经是附近农村的真实写照。2017年,洪湖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市),肩负探索破解千年殡葬难题使命。

  洪湖以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推进殡葬管理标准化为抓手,以倡导移风易俗为重点,探索创新“惠民殡葬、文明殡葬、绿色殡葬”,打造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市)、全国殡葬行业标准化建设示范基地。

  一、严禁乱建乱葬,落实节地生态安葬。全市严厉打击骨灰装棺再葬、建豪华墓、家族墓、乱埋乱葬等行为,在全市推行农村生态公墓(骨灰堂)建设,推广骨灰堂存放、壁葬、树葬、草坪葬、骨灰深埋等生态安葬形式,实现集中安葬,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宣传惠民殡葬。2018年以来,一是投资700万对下辖三个殡仪馆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改造升级,建设“孝”文化主题墙,使殡仪馆变成清新肃和具有人文气息的人生终点站。

  二、投资220万元引进“十二生肖”祭祀园、遗物焚烧炉、尾气处理等环保设备,倡导绿色、低碳、文明殡葬新风尚,受到群众广泛赞许。

  三、推出低价位骨灰盒,100元以下骨灰盒保证3个品种供丧属自愿选择,并为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免费提供骨灰盒。落实惠民殡葬政策,近两年来,为各类困难群众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400多万元。

  四、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洪湖市倡导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丧葬新风,取消烧冥币、放鞭炮等封建迷信活动,提倡通过家庭追思会、网络祭祀、鲜花等替代焚纸烧香。

  五、教育引导群众控制人情往来,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歪风邪气,以“丧事简办”、三鞠躬代替磕头、遗体告别仪式代替做法事为目标。引导群众破旧俗、树新风。

  洪湖市还把“摒弃殡葬陋习、倡导文明治丧”工作纳入乡镇政府年度考核指标,对违反殡改规定、涉足封建迷信活动和婚丧活动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按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以党员干部引领文明乡风,让绿色成为洪湖殡葬改革的底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