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从高产量到高质量 揭秘荆州油菜产业的转型之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 陈孝伍)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荆州。湖北省油菜种植面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荆州占湖北省的五分之一,荆州油菜在全国的油菜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荆州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虽然有所下降,但是通过油菜高效技术模式,推进油菜全产业链发展和多功能应用,荆州油菜产业开始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荆州油菜种植已有数千年历史,在最早的农耕历史就出现了油菜的身影,广泛用于油菜菜用、油用、饲用、肥用、药用等方面。我国现代油菜产业经历了三次革命性跨越。

  第一次是20世纪60-70年代,甘蓝型油菜取代白菜型油菜,油菜产量大幅度提升。

  第二次是20世纪80-90年代,高产抗病甘蓝型油菜的推广应用,油菜抗病性大大增强、产量进一步提高。

  第三次是1995年以来,双低高产油菜品种的育成与普及,油菜的品质提升。

  荆州在这三次跨越中均起到重要作用,20世纪90年代,荆州一度成为全国油菜种子生产基地,2000年以来,荆州双低油菜品牌打响,双低化率全国领先。

  2015年以前,荆州市油菜籽种植面积常年维持在380万亩左右,但2015年,国家取消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后,油菜籽价格持续下滑,农户种植油菜积极性下降,面积不断减少。

  2017年以来,荆州通过积极探索发展油菜多用途,大力推广油菜“345”高效技术模式,即亩成本控制在300元、亩产达到400斤、亩纯效益达到500元。在“油菜之乡”——江陵县马家寨乡,村民万方云种植油菜近三十年,今年,他流转的土地已经增加到了200亩,

  2018年,全市油菜收获面积258.6万亩,产量40.8万吨。2019年,全市油菜种植面积259.3万亩,比上年略增0.7万亩。优质高效的种植模式是基础,然而要实现效益最大化,还必须推进油菜全产业链发展和多功能应用。江陵县在这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荆州是全国的双低油菜籽生产基地,双低菜籽油营养价值高,在大宗食用油中,其营养价值仅次于橄榄油。随着高油酸品种的育成与应用,高档保健油的开发成为可能。通过改良提升油脂加工技术,打出荆州双低菜籽油品牌,开发出高档保健菜籽油具有广阔的空间。除了深加工,油菜还有可以进行多功能开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