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社工考试报名人数再翻番 社工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通讯员 李云中 朱玉龙)2019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已于4月14日正式截止,近日,记者从荆州市人社局获悉,今年荆州报名参加社工考试人数达967人,较去年翻了近一番,增幅逾80%。

  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实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广大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职业地位、推进“三社联动”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近年来,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社工考试报名人数每年都有较大增长。2018年,共有533人报名参加社工考试,较上一年同样增加了近一倍。最终,2018年共有168人考取社会工作师资格,其中143人考取初级资格,25人考取中级资格。

  精心组织主题宣传,积极鼓励报考社工

  为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市民政局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鼓励更多人加入社工队伍。今年,市民政局专门印发《荆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相关工作的通知》(荆民办函〔2019〕9号)文件,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把社工报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公安县民政局组织开展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为主题的2019年社会工作宣传活动,并邀请了长江大学教授、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资深社工,为大家讲解社会工作和儿童保护等方面知识,详细解读社工项目启动和管理等内容,并针对社工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

  各县市区还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落实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岗位设置和薪酬待遇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社工考试的吸引力。

  加快培育社工机构,筑牢社工发展基础

  近年来,市民政局不断加大社工机构的培育孵化力度,并不断向县市区延伸,努力筑牢社工发展基础。3月24日,市民政局在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召开了荆州市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专题研讨会,来自长江大学及台湾暨南大学的专家教授从专业角度,为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答疑解惑,并从机构和组织参与扶贫攻坚的必要性、功能体现和人才储备、参与机制、服务内容、专业力量等多方面进行了专题督导。

  截至目前,全市已登记社工机构16家,其中市直社工机构8家,县市区社工机构8家,还有5家正在办理登记中,社工机构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基本实现了社工机构全市全覆盖。目前已经形成了部分机构发展成熟、名声在外,其他机构逐步壮大、迎头赶上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依托高校和专业社工机构的力量和资源,筹备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辅导培训,为参加考试人员创造良好的学习备考条件,切实提高考试通过率,确保我市今年考试通过人数再上新台阶,为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