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风又绿荆江岸】打赢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胡威虎)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亲临荆州,考察荆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总书记强调,治理水患要有战略举措,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重大,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荆州市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担当作为,转型赶超,加快复兴,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进程,奋力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过去,由于历史原因,柳林水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有6家码头,经过2017年的码头治理,这6家码头已全部拆除,并完成复绿。

  如今,西起柳林三路,东到柳林四路,南起江边,北至长江子堤,占地约150亩的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绿树成行,生机盎然。

  昔日厂房废弃、码头密布、砂石遍地、污水横流的乱江滩,旧貌换新颜,成为风景秀丽的临江仙公园、荆江风情带。借助非法码头治理契机,荆州以“雷霆手段”高位推进,同步开展砂石码头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码头整治、自然保护区内码头整治,以及中心城区码头整治,将498处码头中的364处纳入整治范围,整治比例达到73%。

  荆州市港航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义宏说,全市应拆除码头353处,截至目前已经拆除340处,全部清场、复绿完毕;清退岸线55公里,清退率达到77%。

  在2019年荆州市直义务植树基地内,新栽种的这批树苗长势喜人,已经抽出了嫩芽。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后续的维护保养工作,为树苗搭架、浇水、剪枝、除草。

  最是一年春好处。荆江两岸春意盎然,荆州大地春风拂面,一幅“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崭新画卷,在荆州483公里大江两岸徐徐展开!今年,全市计划植树造林63万亩,其中一半以上分布在长江沿岸。规划长江两岸造林36.8万亩,森林质量提升15.5万亩,占全省总任务的76%。截止目前,沿江完成新造林22.4万亩,累计造林面积达160万亩。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聂步洲说,积极申报了长江防护林和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项目,精心编制了长江两岸造林绿化的方案,包括中心城区重要路段建设方案。

  殷殷嘱托,牢记在心。勇立潮头,奋勇争先!2018年是全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首战之年,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大保护工作,成立了高规格的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市指挥部下设16个分指挥部,强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顾文俊表示,荆州市工作成效斐然,综合排名在全省排名前5,而且有6个专项工作被评为全省优秀,这6个分别是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非法码头整治、非法采砂整治、岸线资源管理、饮用水源保护整治问题整治和企业非法排污整治。

  “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荆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重整行装再出发,接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奋力谱写新时代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顾文俊介绍,荆州的长江大保护工作有几个工作改变非常之大,第一个是长江岸线的两岸复绿的工作,真正做到了长江两岸绿意盎然;第二个是荆州市在全省首创的岸线管理员制度,真正做到了483公里的长江岸线,专人管理无缝对接;第三个是关于饮用水保护区问题整治,这个工作难点最大的是柳林饮水保护区的整治,而且这个问题的整治标志着全省的饮用水源地保护问题得到全面的整治。

  春来江水绿如蓝,眼前的荆江,沃野千里。长江之滨的荆江风情带郁郁葱葱、春意勃发,从空中俯瞰,一条生态长江的绿带已经形成。千里江陵一日还,李白顺江而下,洋溢着轻舟逐浪的快意;楚江鳞鳞绿如酿,陆游逆流而上,感受着极目楚天的舒畅。打赢长江保护攻坚战,荆州与长江的故事,还将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