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市“应急管理百企行”走进松滋 见证企业应急能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华美瑜)法国时间4月15日,巴黎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发生严重火灾,造成圣母院塔尖倒塌,屋顶的三分之二已被破坏,建筑损毁严重。一场大火,可以使800年的历史建筑无法挽回,同样可以让企业的一切归零!4月19日,全市“应急管理百企行”活动走进松滋,深入湖北先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对安全生产进行“把脉问诊”。

  注重细节 生产现场安全有序

  湖北先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多功能车的创新型企业,公司成立后,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了确保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先行汽车在成立之初,就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制定并完善了企业规章制度,如《出门证管理制度》,对进出企业的人员、车辆、物品等,进行严格的检查、询问、登记、备案,确保财产安全,降低不安全因素。如《企业安全生产规范》,从制度上明确哪些是提倡的,哪些是杜绝的,责任落实到人。

  为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公司确立并实施新人岗前培训考核合格上岗制度,入职第一天开展安全培训,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现场会。每月组织检查小组对办公区、车间、生活区的用水、用电、用气等做安全检查,对于焊接工序进行实时监控,对废弃物、油品的定点存放,责成专人管理,选取有运输、处理资质的合作伙伴进行安全处理,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公司的安全还源于对细节的思考,在厂房建设、车辆停放、工具摆放、生产通道等方面,赋予了产品更多的安全因素。此外,设立并实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预案,组建报告、抢救、疏散、运输等职能小组,定期组织消防、抢险、救援等应急演练。

  热心公益 成立应急救援队伍

  湖北先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有:多功能道路应急救援车、多功能工程抢险车、多功能物流转运车。其中,多功能道路应急救援车可双向前进驾驶,将叉车、举升、拖车、牵引等功能进行联动,可快速清理事故现场、疏通道路。

  “公司是生产安全设备的,产品具备抢险救援功能,为提高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伤亡和损失,我们还成立了一支应急救援队伍。”湖北先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彦军表示,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关系企业长远发展,也关系到每一位员工安危、每一个家庭幸福。

  这支队伍,不仅保障了公司安全生产的需要,还为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当车辆堵塞道路时,救援队将配合交警清理占道车辆;当车辆抛锚或无法启动时,救援队将操作救援车辆转移受损车辆;当小区发生火灾时,救援队将到场移开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若其他企业突发安全生产事故,救援队将驾驶救援车前往处理。

  此时,记者发现,一辆车牌为鄂DDX9XX的外来车辆随意停放,挡住了消防通道,在寻找车主无果后,该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由应急救援队员驾驶多功能救援车将车辆移到停车位,保证了通道畅通。

  提前部署 严守安全生产防线

  随后,记者来到先行汽车生产车间,看到生产通道标线分明,车辆停放有序,每个员工均配备了专门的机修工具,摆放整齐,通过定人定位定岗,专人使用。车间内外,安全生产警示标识随处可见,安全氛围十分浓厚。

  湖北先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万寿林介绍,为确保企业及员工安全,公司要求做好日常隐患排查,他每天会巡查4次车间,对于发现问题及时指正,较大问题有权暂停工作,绝不让隐患‘过夜’。

  2019年,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的形势越发严峻,企业效益与安全生产之间的矛盾越发突出,针对实际情况和突出问题,公司及时作出相应部署,明确守住安全生产防线不动摇。初步统计,1至4月,公司现场发现排查安全隐患20余起,发现大型设备异常并及时检修3起,挽回了经济损失确保生产的正常运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