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梦“火焰蓝” 荆州一消防员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30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杨秋)他曾在东方之星沉船事故救援中,6小时敲击搜寻、7天8夜衣不解甲,创造生命奇迹;他在2000余次应急救援中,赴汤蹈火,营救390多人、疏散2000多名群众。4月30日,在2019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表彰现场,荆州市消防应急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崔雷雷,作为全省消防系统唯一代表走上领奖台。

  崔雷雷,1988年5月出生,2006年12月参加工作。3年前的那个夜晚,“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中游监利县水域突然倾覆,400多个生命危在旦夕。崔雷雷和战友冒着暴雨连夜赶到事故现场。崔雷雷背着雷达和音频生命探测仪,身体和耳朵贴在船板上,一寸一寸往前挪,用安全锤反复敲击船体,寻找“生命的回声”。6个小时过去了,崔雷雷耳膜被刺激得麻痹酸疼,突然,一声微弱的回应若有似无地穿过耳畔。“咚咚!”担心又是一次误听,崔雷雷深吸一口气后屏住呼吸,再次敲击确认。没错!船板下真的有人!他几近疯狂地向救援队喊着,“这里有人员被困,有人还活着!”一小时后,被困者被救出!此时他已困在船体内长达16个小时,担心其长时间处于黑暗中受不了光线刺激的崔雷雷,细心地用手挡住他的双眼,搀扶着他,亲手将被困者交给医护人员。来不及喝口水、喘口气,他便继续投入到搜救工作中……

  汶川抗震救灾中,崔雷雷随同湖北总队消防指战员们赶赴四川进行救援,经过50多个小时的奔波,他们到达四川省境内。顾不得片刻休息,他们又翻越6座山、2条河到达目的地,崔雷雷和战友的任务是赶在余震发生前将十几名幸存者安全转移出去。在没有水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崔雷雷带领群众沿路寻找野果充饥,翻山越岭,连续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安全返回驻地。在接下来半个多月的搜救中,冒着山体滑坡、余震不断的危险,崔雷雷所在的小组一共转移和搜救群众1000多人。

  消防救援,拼的不仅是勇气和体力,更是战术和技巧。当兵伊始,崔雷雷就抱定“当兵就要当兵王”的坚定信念。平时,崔雷雷为自己制订了魔鬼式训练计划:每天1个5公里跑、100个俯卧撑……崔雷雷的训练速度多以秒计算,救援的精准度则是以分毫计算:30米的绳索横渡仅用8秒,15米高的落水管爬上去用时4秒……他经常“窝”器材库,对各类器材的性能标准、技术参数、应用保养了然于胸……崔雷雷被身边的战友奉为榜样。

  2018年3月,消防改革号角吹响,入伍满12年的崔雷雷可以回原籍安置工作,面对希望能离丈夫近些的妻子,面对渴望父亲温暖怀抱的幼女,崔雷雷想着更多的却是手中的水枪,脚下的热土,他把心一横,决定将消防事业进行到底,主动向组织上交了一份《决心书》,表达自己拥护改革的决心。

  多年来,崔雷雷凭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出色完成了一次次灭火救援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湖北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获评“荆楚十大消防卫士”、全国第四届“十大杰出消防救援卫士”提名奖,2019年1月被应急救援局评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个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