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加强农村“三资”委托代理工作

来源: 公安县人民政府网 2019-05-16

  近年来,公安县财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管理,推进农村“三资”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强化政策指导。县财政局从政策和法律层面强化对乡(镇)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工作的指导,准确把握委托代理权限,正确处理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与维护村民民主权益和经济利益的关系。积极调处产权纠纷矛盾,正确处理农村集体和农民个人的利益关系,确保监督管理工作顺利推进。注重“三资”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履职能力。

  强化监管服务。强化对乡(镇)“三资”委托代理中心监管服务,通过实时查询、实时分析、实时反馈,实现及时预警、及时质询、及时处置。

  强化民主监督。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重大事项,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即:由村支部提议、村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或全体村民大会决议等四个步骤,坚持决策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集体经济组织定期向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报告“三资”运行情况,听取意见或建议,接受监督。乡(镇)纪委和村纪检监督小组对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事项进行监督,对集体“三资”的使用、维护和收益分配不当的提出整改意见。

  强化审计监督。对集体经济组织财务预算和决算、资金的使用和收益分配进行定期审计,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三资”问题进行重点审计,对集体资产和资源的运营进行专项审计。进一步加大对支农惠农资金、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转移支付资金以及扶贫资金的审计力度。审计结果及时公开,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认真落实“三资”相关管理制度以及侵占、挪用、私分、挥霍、随意处置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