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提出今年全市化肥使用量递减2.3%目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22

  近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印发《2019年荆州市耕地质量建设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做好2019年化肥减量增效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19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2019年度耕地质量建设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

  《方案》要求,今年要完成年度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和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为地力建设和科学施肥提供技术支撑;积极推进秸秆还田利用、畜禽粪便还田利用,逐步恢复发展绿肥种植,实现耕地质量稳步提升,实施藏粮于地战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集成优化“精、调、改、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大力推广生态种养模式技术,完成全市化肥使用量比上年递减2.3%目标任务。

  为确保《方案》落实到位,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强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工作,重点抓好全市99个国省市县级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完成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抓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完成2017年度、2018年度市县两级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报告。积极推进补充耕地和补划基本农田验收评定工作,协助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

  探索耕地质量建设机制。各县市区要积极探索推进秸秆还田、绿肥种植等政策机制、补贴机制,在相关农业项目建设中,都要设立耕地质量建设内容。

  实施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入户工程。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区域种植结构和种植模式提出主要农作物施肥指导意见,集中印制,分发给各类农业生产经营者,指导田间施肥,实现年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0%以上;充分利用各种农技APP、农技小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现场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宣传报道化肥减量增效技术。

  实施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样板工程。各县市区要在“精准施肥、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改变化肥使用方法、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减量增效技术中结合本地实际,选取1至3项具有推广前途和推广价值的技术进行试验示范,着力解决技术难题,集成一批减肥增效模式与技术规程,促进推广应用。松滋市、石首市要建好万亩化肥减量增效核心示范区(各1个),其它各县市区分别建成耕地质量提升或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样板1至3个。

  实施市场主体提质工程。培育市场主体,扶持、协助肥料生产企业开发推广新型肥料产品和技术,扶持专业化合作组织推广使用新型肥料、先进施肥设施设备;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推行化肥减量增效的补贴力度,鼓励开展优质农产品品牌经营,实现优质优价,提质增效;各县市区要按照本地实际,联系或联合肥料生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至2家,开展市场主体提质工程。(记者周军通讯员张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