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击壤歌》是怎样练成的?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6-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6月1日晚,刚刚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群星奖”的群舞《击壤歌》主创团队乘动车抵达荆州。为感谢《击壤歌》主创团队为荆州文化艺术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到荆州火车站迎接载誉归来的23位小演员,也为她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晚上8点,动车还未到,市文旅局工作人员就已在对应车厢处就位,拉起横幅,欢迎孩子们载誉归来。8点16分,从上海开来的动车准时抵荆,23名孩子穿着整齐划一的服装,推着小旅行箱走下动车。看到在此迎接她们的叔叔阿姨们,孩子们惊喜万分,笑得像手中的花儿一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孩子们一路齐声高唱“击壤歌”,迈着欢快的步伐走出火车站,孩子们可爱的样子引得周围旅客纷纷驻足拿出手机拍照。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宗彪向孩子们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谢,并送上节日的祝福,他说:“群星奖是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感谢你们在过去一年多的排练中用辛勤和汗水,为荆州、为湖北带来的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刘宗彪还特意叮嘱孩子们,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一定要好好配合学校的老师们,补上落下的文化课。

  5月16日,来自江陵的23名小演员,代表湖北参加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的全国第十二届艺术节期间的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并最终从来自全国的21个舞蹈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群星奖”。值得一提的是,群舞《击壤歌》也是入围群星奖决赛的四个门类全部84个节目中唯一的少儿节目。

  《击壤歌》是怎样练成的?

  再次恭喜《击壤歌》的小演员们,她们用完美的表演征服了群星奖评委和上海市民。可大家也许不知道,这些小演员们是如何从江陵走向全国舞台的呢?她们成功的背后经历了什么?

  虽然已经拿到了群星奖,但孩子们每一次演出都会用最高水平要求自己。在每场演出开场前,编导老师都带着孩子们在后台训练,每一个神态都反复练习。

  孩子和编导们对待《击壤歌》的认真态度,正是她们成功的原动力。2018年4月《击壤歌》团队开始组建,由于创排舞蹈需要具有质朴的乡土气息孩子,编导在江陵挑选了24名小朋友参加排练。她们中年龄最大的10岁,最小的6岁,从那时开始,这些孩子就走向了一条异常辛苦的路。

  这一年多来,孩子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每天都抽出时间来排练,就连春节,当别的孩子在走亲戚玩耍时,她们还在夜以继日的艰苦训练,练到身上淤青都没有叫苦叫累  为了舞蹈梦想,孩子们都坚持下来了!她们的努力训练也得到了家长们和带队老师的全力支持。

  而《击壤歌》的编创团队更是全身心投入,从创意到参赛,版本经过了无数次的修改、打磨和提升。《击壤歌》里,情绪的表演是非常难以掌控的,因为小演员中一些孩子是留守儿童,有的还之前没有接触过舞蹈,所以在排练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大困难。

  于是编导组想到了一个办法,利用真实场景去让孩子们感受每个舞蹈动作。

  作品完成编排后,孩子们从荆州走向了湖北,完成惠民演出大概有100多场,孩子在一次次演出中,不断提炼和拔高自己的演出水平,演出风格也越来越成熟。

  对生活在农村的她们来说,这次能站上全国舞台,并用优异的表现获得了“群星奖”,这让她们的梦想终于成为了现实。

  而对于老师们来说,通过一年多的训练和演出,让原本性格比较孤僻的留守儿童,更加开朗、活泼,对生活充满了热情。这段比赛经历,不仅让这群孩子在人生起步阶段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而且也会为她们人生成长过程中积累宝贵的财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