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方位抓安全 荆州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七进"活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通讯员 华美瑜 辛素云)安全知识的普及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今年以来,荆州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广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进社区:组建消防安全队伍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6月20日,记者走进荆州区荆东社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宣传展板映入眼帘。走廊一侧,还设有一处微型消防架,虽然面积不大,但消防服、消防水枪、灭火器材等消防救援设备一应俱全。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该社区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组织机构,组建了由低保人员组成的消防安全队伍。书记任一把手,指定专人负责,并与街办和辖区消防安全单位签订了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12份,达到了98%以上。8人以上单位指定了重大事故预警预案和安全生产实施方案,做到有部署、有检查、确保消防安全工作在辖区内进行。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开展以来,社区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6次宣传教育,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电子屏每月定期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标语,同时通过张贴宣传画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落实到实处。”据荆东社区党委书记李少玉介绍,结合安全生产月,社区还开展了安全生产培训,邀请消防、应急等部门专家授课,让人人都做安全生产的监督员,增加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反响良好。

  进企业:警示标语鲜明醒目安全生产氛围浓厚

  20日上午,记者跟随荆州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湖北宇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制造瓦楞纸板、纸箱包装、彩印包装等各类中高档纸盒生产厂家,因生产的产品多为可燃易燃物,所以该公司十分重视消防安全。厂区内货物有序摆放,生产现场流程一目了然,各式警示标语鲜明醒目。

  采访中,该公司行政部经理唐风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区应急管理局的大力领导下,他们始终把“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安全方针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公司不仅成立了安全生产办公室,还完善了检查机制,对新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每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联合消防部门对全厂开展应急演练培训等,在动火明火管理上,安排专职人员现场管理,在禁烟区吸烟实行从重从快从严处罚。

  距离湖北宇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房不远处,记者来到了湖北中油科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生产再忙,安全不忘”……这些随处可见的和安全生产相关的标语,凸显了该公司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

  据该公司安全部长赵杨帆介绍,该公司主要以制造石油机械设备为主,为强化“全天候、全员、全过程”理念,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公司加强生产现场的隐患整改,车间每天进行一次班组级检查,车间每周一次车间级检查,通过考核考评的方式使安全生产常态化。同时,邀请专家组多次进入现场隐患排查,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按期整改,确保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结合安全生产月,该公司还将安全教育深入到车间,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答题活动,让员工深入学习安全知识。每天通过晨会方式加强班组安全活动教育。通过公司电子屏,宣传看板、挂图、横幅标语,宣讲安全,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进学校:上好交通安全课安全管理精细化

  “同学们,过马路要一停、二看、三通过。”“不能闯红灯,绿灯亮了我们再走。”21日下午,荆州区御河小学四年级教室内,该校老师结合学生实际,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通过给学生上交通安全课,运用实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了违反交规的危害,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行走、骑车、坐车等多个方面向学生们进行安全知识讲解,告知学生们不闯红灯、不坐超员车及低速载货汽车,教育学生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这只是御河小学开展安全生产宣教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校落实加强安全常规精细化管理,强化各项制度“规范化”,开展“序列化”安全法治教育和“实战化”安全应急演练,坚持做到常规做实做细,特色做长做新。

  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了交通安全第一课、开学教育周、“3.25”安全教育日、“5.12”防震减灾日等活动,在班级的微信群群发了温馨提示,定期邀请法治副校长,以及长江大学政法学院法律服务团的学生进行法治讲座,让学生们进一步熟悉和掌握相应的交通安全法律常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部门:宣教活动形式多样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宣教‘七进’活动,‘进’是手段,目的是要把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观念根植在每个市民心中。”据荆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胡华峰介绍,除了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外,安全生产宣传还走进了机关、农村、进家庭及公共场所。

  为使“七进”活动形成声势、深入人心,今年来,荆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以“防风险、查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咨询、应急综合演练、农村宣传教育、安全宣讲、安全生产大整治五大活动。形成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联动机制,全区全员抓安全生产的氛围。

  截至目前,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氛围浓厚,有效遏制了全区较大及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下一步,荆州区将以农村为阵地,狠抓农村的小微企业,农民工以及行业领域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地推进全区安全活动向纵深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