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闪闪的红心】洒热血 染红旗 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其中的柳就是指毛泽东主席的亲密战友柳直荀,出身书香门第的他毅然投身革命,曾辅佐贺龙创建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后来,牺牲在监利。今天(7月18日)的记者再走长征路,我们一起来到位于监利县周老嘴镇的柳直荀烈士纪念园,触摸历史的温度,探寻血与火的革命岁月。

  来到柳直荀烈士纪念园,高大的仿古牌坊大门楼显得格外威严肃穆。走进纪念园,苍松耸拔,翠柏滴绿,毛泽东主席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词碑直扑眼帘。耸立在广场中央的柳直荀汉白玉雕像巍然挺拔,它高3.4米,寓意柳直荀牺牲时34岁,花岗岩垫底,高1.898米,寓意柳直荀1898年诞生。

  1979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中共监利县委、县人民政府在柳直荀烈士殉难处——周老嘴镇心慈庵修建了柳直荀烈士陵园,后来进行了扩建改造。走近湘鄂西革命烈士纪念碑,柳直荀雕像上右手拿着书。这里的一草一木,目睹了烈士的慷慨悲壮之举。在湘鄂西红色首府纪念馆内的柳直荀烈士纪念馆,一张张展板无不为我们讲述着他的革命事迹,从结交益友毛泽东、播火潇湘同战斗、奋勉襄助周恩来、创建苏区佐贺龙、千古绝唱《蝶恋花》五个部分,详细介绍了他的革命生涯。

  走进柳直荀革命烈士纪念馆,随处可见的是他从象牙塔走出,为改造黑暗的中国社会,与工农民众共同奋斗的事迹。在众多的展板中,有一块红色的展板格外醒目,这是时任红二军团政治部主任的柳直荀给军校学员授课时所写的一首《红军跑步歌》。其中的歌词,向黑暗,猛攻击,不贪生,何惧死,洒热血,染红旗,字字铿锵,至今读来仍是心潮澎湃。

  朱砂碎殒丹犹在,留存香气满乾坤。红色的土地上,传承着无数先烈们不朽的业绩,成为激励后来者奋斗不止、追梦不息的珍贵遗产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目前,柳直荀烈士纪念园已形成集教育、瞻仰、旅游、休闲、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是监利乃至湖北弘扬光荣革命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鄂西生态旅游圈中的亮点景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