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直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提出8条增收建议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今年以来,非洲猪瘟疫情、小龙虾收购价格下跌等因素,对部分从事养殖生产的贫困户年度增收产生了一定影响。为帮助贫困户应对风险,实现稳定持续增收,荆州市80个市直驻村工作队对所驻8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当前的增收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对下半年实现贫困户增收提出8条建议。

  一、加强水稻管理。加强对中稻、晚稻的田间管理,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做好防病治虫及肥水管理,尽量提高水稻产量。

  二、消灭冬闲田。农业部门提前做好宣传动员,消灭冬闲田,扩大冬播优质油菜、小麦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

  三、发展庭院经济。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休闲则休闲”的原则和“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思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打造绿色生态家园的同时,让农民实现增收。

  四、引导转产转型。对从事生猪养殖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奖补政策及驻村帮扶资助,鼓励、引导其转产转型,发展土鸡、憨鸭、牛羊、种植大棚蔬菜等弥补损失,实现持续增收。

  五、加大土地流转。应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主体,让农民依靠土地租金、劳务用工或入股分红实现增收。

  六、提供就业岗位。从村内部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村合作社的用工需求着手,为受灾贫困户提供打工机会,增加务工收入。各县市区劳动就业部门统计发布区域内用工信息,搭建用工需求平台,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利用下半年农闲时间就近临时务工,增加收入。

  七、实施重点救助。及时对因非洲猪瘟疫情受灾的生猪养殖户给予补贴,对少数损失严重,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可实施民政救助。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对少数受损严重的贫困户给予重点帮扶,如在村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上给予倾斜、通过社会扶贫网发布农资需求等多途径帮助渡过难关。金融部门在贷款偿还方面,适当为受损贫困户办理展期,缓解还款压力。

  八、加强思想引导。下半年,驻村工作队及结对帮扶干部加强入户走访慰问,尤其注重对生猪养殖受灾严重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思想引导,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