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菱角湖管理区:深化土地改革 推进农场增效农工增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19

  荆州新闻网消息:9月16日,菱角湖管理区召开第九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菱角湖农场关于进一步深化“两田制”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菱角湖农场正式拉开深化土地改革序幕。

  菱角湖管理区自从2003年实施“两田制”改革以来,由于没有真正实现“两田”彻底分割,致使身份田管理严重混乱、国有土地资源被恶意侵占,市场田无法实现市场化运作、土地资产收益十分低下。同时,不规范的“两田制”运作导致了管理区土地被简单“固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有实力的市场主体难以被引入农业生产,管理区的农业呈现逐年滑坡的趋势。菱角湖管理区在学习兄弟农场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出台了《菱角湖农场关于进一步深化“两田制”改革实施方案》,提交农场职代会讨论、审议,获得全票通过。

  本次土地改革本着“规范不加价、耕者有其田”的原则,在充分保护农场职工利益的同时,最大限度挖掘农场土地资源的产出潜力,全面清理身份田,彻底实现“两田”分割,真正实现市场化运作。

  “两田制”深化改革具体做法:身份田按照“一年一分、集中连片、不分等级、一家一块、界桩标号”的原则,以生产小队为单位分配。对旱地面积较小、身份田集中连片有困难的小队可以采取货币化方式落实身份田政策,不再实物分配身份田。

  市场田由农场委托社区(大队)进行管理和经营,从2019年10月20日起,农场市场田采取租赁经营形式市场化运作,原则上采取一年一耕,一年一租,合同一年一签,租金标准一年一定。

  通过改革,有效促进农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确保农场国有土地资源保值增值,推进农场增效、农工增收。(菱角湖管理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