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圆梦浩吉 荆州启航】乌审旗:千里巨龙平地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黄叶新 张新 董浩 杨尹 李耀)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浩吉铁路已经正式通车运行,这条我国最长的重载铁路将大大改善沿线交通环境,给沿线群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沿线七省数十座城市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如何借力国铁大动脉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荆州广播电视台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媒体行动,讲好浩吉故事,展示建设者风采,共谋沿线各地未来发展。圆梦浩吉,荆州启航,今天,让我们来看系列报道第一集,追根溯源,探访铁路起点——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

  浩勒报吉,在蒙语中的意思是连绵起伏的山丘,如今,因为浩吉铁路起点设在此地而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在鄂尔多斯广阔的草原上,浩吉铁路宛若一条静卧的巨龙,一直向天际线无限延伸。浩吉铁路在鄂尔多斯境内全长186.2公里,全部位于乌审旗。过去,乌审旗由于缺乏运输条件,很多资源无法开发。浩吉铁路的通车,将为乌审旗的大规模开发创造条件。

  浩吉铁路的建设,已经在这里引发了一轮新的开发和投资热潮。不论是煤炭铁路专用线的建设、新煤矿的开采,还是物流基地的建设,各地都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依托浩吉铁路,乌审旗谋划建设三大物流基地,将进一步促进当地煤炭资源开发,并为浩吉铁路提供更充足的货源。

  乌审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南端,是自治区南下北进的重要通道,享有自治区“南大门”的称誉。全旗总面积11645平方公里,是全国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农畜产品资源非常丰富。鄂尔多斯细毛羊、生猪等优质农产品,过去只能依靠汽运运输,发展受到制约。随着浩吉铁路的通车,乌审旗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将徐徐展开。

  除煤炭资源,农牧业资源外,乌审旗还是全国的天然气之乡,境内的苏里格气田有四个半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世界级大型、特大型气田,探明储量6025亿立方米,是中国目前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相当于一个6亿吨的大油田,由于资源储量大、品位高,因而苏里格气田成为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重要气源。为加快苏里格气田开发进度,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引入市场化合作机制,与多家企业合作,共同打响一场规模开发苏里格气田的战役。其中就包括湖北省的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井下测试公司,荆州的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

  在乌审旗,四名荆州汉子组成了一支售后服务队,陈灿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们需要对接20多个项目部。常驻于此,为了保证设备处于最优状态,他们必须时刻待命。这也为四机厂赢得了口碑,扩大了市场,成为众多采购商的首选。

  随着浩吉铁路的通车,从荆州走出的四机厂,必将迈着更为稳健快速的发展步伐顺势北上,将更多的荆州制造送往沿线各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