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记忆博物馆:一个时代的城市生活剪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18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沙市区,有这样一座城市记忆博物馆,它收藏了5000多件五花八门的各类生活老物件,浓缩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沙市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将前来参观的人们瞬间带回那个充满记忆的年代。

  荆州记忆博物馆位于沙市区崇文街道惠工社区居委会的二楼,陈列着大量从解放以来到上世纪90年代的物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要数12个摆满了票据的镜框。

  荆州记忆志愿者团队队员王家维介绍,这里展示的是50年代到90年代,接近40年时间里,我们沙市计划经济时期的所有的票证,有鱼票、营养票、肉票、鸡蛋票、鸡子票。

  王家维今年65岁,是荆州记忆博物馆的志愿者之一。而在四十多年前,他还是个刚参加工作的小年轻,被分配在沙市食品公司工作,天天与各种票据打交道。回想起计划经济时期物资匮乏的种种情况,他现在都还能回忆起当年的趣事。

  王家维说,很多人以为他在食品公司上班,就是随便买、随便拿。很多人到过年过节的时候,就到处找他,他就躲到夜晚十二点多钟、一点多钟。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大家追求的不仅是能吃饱,还要精神富足。当年,一台电视机就能建起与大千世界沟通的桥梁。在荆州记忆博物馆内,几台黑白电视机勾起了大家的回忆。

  现在的电视机,早已发展得科技感十足,但过去那段围坐在天井里一起看电视的场景,却一直让沙市区崇文街道惠工社区居民张国政念念不忘。大家守着电视机,邻里的感情也在一天天升华。

  在博物馆内,还有很多老物件儿,反映当年沙市以轻纺工业为主的产业链之完整,让沙市人觉得无比自豪;各类电子用品并排放在一起,好不壮观。这些展品,唤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回忆起了当年的生活。

  曾经,每一张票,都是一种生活;每一件物品,都关乎一个家庭。一个柜子,聚集多少难忘往事;琳琅藏品,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光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